出租及共管柏文帶動 新屋動工量創3年新高

[2015.10.09] 發表

【明報專訊】加拿大按揭及房屋公司(Canada Mortgage and Housing Corp.)昨日發表報告﹐指今年9月份的新屋動工量由8月份的214,255個單位﹐增至230,701個﹐將動工量推至自2013年初以來的新高。這情況主要源於多層出租單位的工程計劃及柏文大廈的建築仍然活躍。

經濟學家原先估計﹐在經過季節性調整後﹐9月份的新屋動工量應只有20萬個單位左右。

加拿大按揭及房屋公司首席經濟師杜甘(Bob Dugan)發表聲明指﹐新屋動工量較原先估計為高﹐這更突顯存貨管理的重要性﹐藉此減低房屋建成後無法出售。

城市新屋動工量(包括多層單位及獨立屋)9月份上升了7.7%﹐至216,194間﹐其中多層單位上升了10.5%﹐至157,919間﹔獨立屋則上升0.8%﹐至58,275間。

不過﹐於各省而言﹐魁省、草原省份、大西洋省及卑詩省的城市新屋動工量均有增加﹐安省則例外。

多倫多地區的新屋動工量也是2013年以來的高位。不過﹐該區的新屋主要是共管柏文單位。杜甘擔心安省將出現柏文單位的庫存問題。

多倫多地區的相關數據是45,810個單位。其中多倫多市的開建數量最高﹐大部分是共管柏文單位。奧維爾和賓頓的開建數量次之。但奧維爾主要也是共管柏文﹐賓頓則以獨立屋為主。

加拿大按揭及房屋公司大多倫多地區首席市場分析師瑟納加瑪(Dana Senagama)表示﹐以柏文大樓為主的新屋開建數﹐使得9月份多倫多地區的數據達到2013年初以來的最高峰。

她認為﹐全職工作職位的增加﹐和重售市場需求的旺盛﹐保持了市場的消化能力。

全加拿大而言﹐開建的主要也是多重家庭居住形式﹐漲幅達到10.5%﹐而獨立屋則只微增了0.8%。房屋和按揭公司總經濟師杜甘指﹐全國新建單位主要由出租和共管柏文2大類推動。

杜甘對於安省共管柏文市場有些擔心。他指出﹐2015年上半年中﹐於安省已完工但未賣出去的共管柏文單位數量不小﹐新開工的柏文單位將增加庫存。不過﹐他又說﹐「安省的房地產市場需求是健康的。共管伯文市場目前來說﹐也還比較平衡」。

對於大多倫多地區已完工和新開建的大批量的共管柏文前程﹐此間房地產經紀楊樹華表示﹐她本來也覺得共管柏文市場不太行。但近期一些新的柏文大樓﹐比如央街夾布魯亞街的大廈賣得仍不錯﹐使她覺得這個市場還有支持。

不過﹐她指共管柏文的重售形勢就不太好。雖然也能賣出去﹐但提高價格的機會就不大。

房屋和按揭公司最擔心的是草原地區﹐因為自今年初以來﹐當地房地產市場已呈疲軟﹐而開建單位數量仍居歷史高位。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