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副校壓力大請病假 基真法團調查問責

[2015.10.12] 發表
副校長——基真小學副校長石玲(圖)曾因在庭上模仿死者祖母的激動表現,遭裁判官批評。校方稱石玲因壓力大現正放病假。(資料圖片)
副校長——基真小學另一副校長高婉華被指在女生墮樓後,向救護員聲稱女生「行得鵅v。她亦因壓力大現正放病假。(資料圖片)
校長——基真小學校長黃靜雯說,去年已要求所有教師完成急救或精神健康證書課程。(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前年發生五年級女學生羅芍淇墮樓事件的中華基督教會基真小學,死因庭裁判官指多名教職員的證供不可信,更轉介警方研究證人作供時是否干犯刑事罪行;基真小學校監吳碧珊接受專訪時表示,法團校董會已邀請大律師擔任顧問做校內調查,會研究死因庭判辭,若有證據顯示教職員專業失職,學校會公正、嚴肅處理。吳又指兩名副校長石玲及高婉華因壓力太大,自開學起一直請病假至今。

改善機制 初定嚴重事必打999

中華基督教會新任學務總監陳紹才聯同吳碧珊及基真小學校長黃靜雯一起受訪,該會早前成立7人專責小組改善危機處理機制,成員包括由教育局、醫管局及其他兩個辦學團體的代表。陳紹才表示,小組已開了一次會議,初步定下嚴重事件一定直接打999。

至於就事件問責,吳碧珊說,學校已向死因庭申請書面判辭,但還未得到,法團校董會會深入研究判辭,檢視是否有教職員疏忽,若警方或律政司要繼續調查,學校也會全面配合。她又指若發現同事失職或被檢控,學校一定公正處理,「如果唔係教育局都唔會放過我]」。吳舉例稱,同一辦學團體轄下的協和小學,4名教師因為「叩門」試題外泄被控告,已即時被停職。陳紹才亦強調不會包庇教職員。

稱暫不宜調職 「會被人覺得逃避」

死因庭後,本報曾舉辦學校危機處理講座,幾名講者均建議辦學團體將涉事教師調至其他學校。陳紹才說,他與吳碧珊都有參與該講座,但認為現在不是適合時機調職,因事件仍需調查,「當事教師無論去邊都會被人覺得係逃避緊,好似戴罪在身,而且學校不可以一有不是就叫人走」;他亦擔心調職或加重當事人壓力,故希望事件徹底完結後,視乎當事人意願作決定。

吳碧珊又稱,2013年墮樓事件發生後,辦學團體已即時派出教育心理學家輔導師生,但死因庭彷彿製造了另一次事件,「對學校傷害更大」。而兩名副校長因精神壓力大,開學時便遞交了醫生紙,吳指校方不時會問候兩人,但暫無法預計她們何時可康復,學校除聘請代課教師外,也要額外聘請教學助理,以減輕其他教師負擔。

墮樓女生母稱只想平靜生活

副校長石玲在死因庭作供時,被裁判官指看不出她關心學生,陳紹才指石玲在校任教多年,對失去學生沒可能不悲傷。他解釋因墮樓事件發生在前年,且經過心理學家輔導,師生傷痛已過去,且作為教師也習慣了時刻保持冷靜,才能管理一班學生。被問及是否擔心墮樓女生羅芍淇的家屬向學校索償時,他指學校與羅氏夫婦保持良好關係,暫未見家長有意索償。本報致電芍淇母親林偉堅查詢是否已不怪罪學校,她稱不想再答有關提問,只想平靜生活。

明報記者 田青青

更多港聞
九巴天雨剷行人路  險撞西貢大會堂
【明報專訊】天雨路滑,一輛九巴雙層巴士昨日在西貢疑因跣胎,先失控撞狾w全島燈箱及行人路欄杆,再剷上行人路,幾乎撼向西貢大會堂外牆。幸事發時巴... 詳情
葉國謙:退任是大自然規律 4年前部署 否認為政改表決「甩轆」問責
【明報專訊】民建聯黨團召集人葉國謙早前宣布不再角逐區議會,意味明年立選,他不可能再循區議會界別晉身立法會。葉國謙接受本報訪問時說,明年很大機... 詳情
【明報專訊】政圈關注民建聯五老﹕曾鈺成、譚耀宗、葉國謙、陳鑑林及黃定光,在今屆立法會後會否「全退」,令議會內建制派便「群龍無首」。葉國謙說這...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說,政改方案雖遭否決,但政制不應「止步」,提出在未來兩年舉行的3場選舉後,2017年再次啟動政改討論,讓香港邁向... 詳情
獅隧前4車串燒3人傷
【明報專訊】獅子山隧道公路往九龍方向收費廣場前路面,昨發生4車串燒相撞車禍,3人受傷送院,現場交通嚴重受阻,車龍延至威爾斯親王醫院。另外,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