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醫生主席:續向美軍追責

[2015.12.07] 發表
無國界醫生國際主席廖滿嫦近日在港受訪,談到阿富汗昆都士的醫院10月受襲,廖稱繼續向美國追究責任。(甄梓鈴攝)

美軍今年10月空襲無國界醫生在阿富汗北部昆都士的醫院,多人傷亡。無國界醫生國際主席廖滿嫦近日在港講述受襲醫院現G,矢言向美國追究責任。

確保不受襲才重開醫院

昆都士醫院在2011年成立,無國界醫生多年來在那堛v療衝突各方傷者。據無國界醫生內部調查,10月3日凌晨該醫院遭美軍持續轟炸了約1小時。廖滿嫦上周五(4日)在本港見記者時表示痛心,「事件導致30人死亡,包括14名無國界醫生員工和16名病人,醫院主樓被炸牷A我們暫停在昆都士的救援工作」。

美軍上月26日發表報告,承認人為錯誤和程序出錯導致誤炸。廖滿嫦認為,報告已說明美軍疏忽。她說,無國界醫生在事發前數天已向衝突雙方發送醫院主樓的GPS坐標,沒想過發生這樣的事,「根據戰爭規則,醫院必須受到保護和尊重」。她引述自己兩周前探望過的一名生還護士的話,「你告訴我們醫院是最安全的地方,你有沒有想過醫院被炸?」

難民怕歐洲關邊境拒求醫

被問到何時重開醫院,廖滿嫦說:「我們現在正經歷艱難時刻,首先要知道空襲原因,尋求談判,確保不再受襲才會考慮」。

空襲影響無國界醫生的工作,廖滿嫦要求國際人道主義實G調查委員會獨立調查真相。

廖滿嫦今年9月底參與了地中海難民的救援工作,目睹難民乘船橫越地中海抵達希臘的情景,「一名受傷女子拒絕接受治療,她怕耽誤時間,擔心歐洲關閉邊境」。她指出,歐洲登岸點的收容設備嚴重不足,加上寒冬將至,呼籲各方改善難民的生活。

明報記者 甄梓鈴

更多國際要聞
ISIS也門發動恐襲至少7人亡 亞丁港市長遭炸死
自從也門內戰爆發以來,伊斯蘭國武裝增加了在也門的活動。也門南部港口城市亞丁(Aden)星期日(12月6日)發生炸彈襲擊,市長賈法爾·穆罕默德... 詳情
美前總統卡特稱腦部癌症消失
【綜合報道】美國媒體報道,91歲的美國前總統卡特說,他的腦部癌症已經消失。《亞特蘭大憲法報》說,卡特在喬治亞一家主日學校透露這一消息。上個月... 詳情
法國地方選舉 首輪極右領跑
法國襲擊事件後首次地方選舉首輪投票已經結束。票站出口民調顯示,極右翼政黨「民族陣線」佔據領先地位。民調顯示,瑪琳·勒龐(Marion Mar... 詳情
德國副總理、社民黨主席加布里爾(Sigmar Gabriel)呼籲沙特阿拉伯停止對宗教極端主義者的支持。 德國《星期天圖片報》(Bil... 詳情
委內瑞拉民眾正在為該國的議會選舉進行投票。這被視為是17年來該國的社會黨面臨真正的挑戰。 民意調查顯示,由於該國民眾對於食品緊缺、通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