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葉錫恩走完為民一生 捍衛基層 敢批政府 享年102歲

[2015.12.09] 發表
生於英國紐卡素的杜葉錫恩,先到中國傳教,再到香港,1960年代起踏上政壇,多年來在不少社會不公義議題上為基層及弱勢市民發聲,她昨日因肺炎去世,享年102歲。(資料圖片)
天星小輪1966年提出加價,引起社會不滿,並爆發本港首次大規模社會運動。時任市政局議員葉錫恩(左二)蒐集民意反對。圖為當年她與新蒲崗製衣廠文員盧麒談話,盧麒在加價事件上擔當重要角色。(黑白資料圖片)
1995年3月杜葉錫恩與前民主黨黨鞭司徒華一同爭奪市政局觀塘北議席,外界形容為世紀之戰,她當時指司徒華在選舉中惡意攻擊她,在票站外曾拒絕與華叔握手合照(左圖)。後來她參與立法局直選,與司徒華再對決,最終華叔勝出,右圖為當年她的參選海報,標榜「民主先鋒 一生為港」。(資料圖片)
杜葉錫恩1954年邂逅杜學魁,二人相知相交,並創辦慕光英文書院,至1985年結婚。圖為兩人2000年到內地旅遊,杜學魁於2001年去世。(黑白資料圖片)
與杜葉錫恩有40年交情的麥龍詩迪說,曾多次陪伴杜太往醫院時,不少的士司機都認得杜太,覺得她為港付出很多,都不收車費。(衛永康攝)

【明報專訊】在香港民主路上,她是先行者,窮其一生捍衛基層權益,帶領小市民為不公義發聲,在貪污盛行的年代砥礪前行,敢於批評殖民地政府,促成廉政公署誕生。晚年淡出政壇仍關注時事,已屆期頤之年仍惦記基層之苦,獲泛民及建制派一致尊重——有「民主之母」之稱的資深議員杜葉錫恩(Elsie Tu),昨日清晨因肺炎在聯合醫院病逝,享年102歲。歷史會記下她為基層奮鬥的身影。

肺炎病逝 盼與夫合葬

由杜葉錫恩創立的慕光英文書院昨早召開記者會,與杜葉錫恩有40年交情的好友兼醫生麥龍詩迪(Judith Mackay)說,杜葉錫恩身體一直健康,無高血壓等長期病,去年還可用電腦及看報紙;但一年前身體轉差,兩個月前急轉直下,前日周一凌晨不適經急症室入院,至昨早9時35分因肺炎病逝。臨終前好友均陪伴在側,杜太安詳離世。

慕光英文書院校長李逸樵稱,校方將安排葬禮,追悼儀式詳情需留待校內會議後才可決定,原定本周六(12日)舉行的「杜葉錫恩博士情繫香江65載暨全港青少年進步獎頒獎典禮」如期舉行,將加插紀念環節。

李透露,杜葉錫恩早年已立遺囑安排身後事,包括希望火葬,並將其骨灰與丈夫杜學魁合葬,遺囑安排信託人執行,未有聽過她提及遺願或遺憾。

梁振英哀悼 李柱銘讚「爭民主先驅」

特首梁振英對杜葉錫恩辭世表示深切哀悼,指她畢生熱愛香港,對推動社會改革和發展作出重大貢獻,竭力維護社會公義,從眾不忘從理,高風亮節;退休後仍心繫基層,為弱勢爭取權益。政務司長林鄭月娥稱,大學時期已認識杜葉錫恩,當年有幸參與由她領導的社會行動,視她為仗義敢言楷模。

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形容,杜葉錫恩早期為香港向英國政府爭取民主,稱讚她是為本港爭取民主的先驅,不怕得罪港英政府;雖然她後期變得很保守,但仍很尊敬她,認為她對香港貢獻良多。

肅貪有功 「她可直接電麥理浩」

港英時期官至布政司的鍾逸傑讚揚杜太是偉大人物,也是很好的朋友。他接受有線訪問時,說香港社會痛失了一個「奧運冠軍」(We have lost an olympic champion from the community),並回憶當年貪污嚴重時,杜太可以直接打電話給時任港督麥理浩。

貧民窟長大 來港為基層辦書院

廉政專員白韞六稱讚杜葉錫恩對推動反貪運動不遺餘力;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說,杜太離世對香港是重大損失。

杜葉錫恩1913年在英國紐卡素出生,成長於貧民窟。她早年以宣教士身分從江西移居來港,1954年認識教育工作者、第二任丈夫杜學魁,兩人創立慕光英文書院,為基層提供教育機會。

反對天星加價 開大型社運之先

1960年代她踏上從政之路,1963年出任市政局議員,1966年天星小輪提出加價,杜葉錫恩積極蒐集民意反對,是本港首次具規模的社會行動。任內她要求殖民地政府正視貪污問題,蒐集警員及官員貪污罪證,獲麥理浩接見,促成廉署成立。

淡出政壇續表政見 挺23條反佔中

她於1988至1995年任立法局市政局功能界別議員,其後獲內地政府重視,獲委為港事顧問。1995年她與司徒華在市政局觀塘北議席選舉上演「世紀之戰」,最終失落議席;之後她參與立法局直選,兩人於九龍東選區再次對決,最終亦落敗。至1997杜葉錫恩獲委任為臨時立法會議員,1998年立法會選舉她未參與,亦從此退出政壇。但她繼續關心時事,早年曾支持《基本法》23條立法,去年表示反對佔中。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港聞
版權例今二讀 團體籲穿全黑圍立會  立會大樓外加護欄鐵鎖迎戰
【明報專訊】立法會今日恢復二讀俗稱「網絡23條」的《2014年版權(修訂)條例草案》,多個反對通過草案的團體將在大樓外舉行集會,本土民主前線... 詳情
特首上載翻唱片被質疑違法  知識產權署:公眾人物可獲豁免
【明報專訊】特首梁振英(左二)前晚出席經民聯晚宴時,上台與司局長高歌一曲《喜歡你》,並把片段上載至facebook。有網民質疑梁振英認真翻唱... 詳情
朱經緯案律政司提非刑事意見 警一周內回覆監警
【明報專訊】監警會早前通過前警司朱經緯涉以警棍毆打途人毆打投訴屬實,投訴警察課早前向律政司諮詢法律意見,以回覆監警會。投訴及內部調查科總警司... 詳情
車程變95分鐘  被批趁區會休會改道  通宵巴N969連加15站  天水圍叫苦
【明報專訊】城巴來往銅鑼灣與天水圍的通宵巴士線N969昨凌晨起改道,一次過加設15站,並由原本經大欖隧道改行屯門公路,以配合新入伙的洪水橋屋... 詳情
首晚乘搭 車程最長100分鐘
【明報專訊】昨是N969新路線實施首日,本報記者試搭,由銅鑼灣摩頓台總站到天水圍市中心總站,其間因新增的15個車站僅1人下車,巴士出西隧後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