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排住宿 邀做翻譯 孤兒謝再生之恩

[2015.12.09] 發表
香港大學明德學院會計學教授游紹永是慕光英文書院校友,求學時得到杜葉錫恩照顧住在學校。他去年為杜太慶祝生日,當時她精神不錯,原以為明年還可為她慶生,未料昨晨接到她離世的消息,「雖然有心理準備,但還是震驚和難過」。(黃志東攝)

【明報專訊】杜葉錫恩創辦慕光英文書院,除提供教育外,她對學生的關懷及言傳身教也影響不少人。香港大學明德學院會計學教授游紹永便在慕光預科畢業,他形容杜太對自己是再生之恩,當年杜太知道他是孤兒、家中條件拮据後,主動安排他住在學校,並讓他兼職擔任她的翻譯,每月支薪。游紹永並說,杜太鍥而不捨的作風也深深影響他。

畢業後,游曾是校友會會長,回校開會不時見到杜太,但近年忙於事業及家庭,見面機會減少。他說去年及今年6月為杜太慶祝生辰時,她精神不錯,也認得昔日學生,他一度以為明年還有機會為她慶生。

游紹永1973年入讀慕光中六,是首屆預科生。因父母雙亡,他與弟妹3人寄居姑姐家,與姑姐的一家六口同擠住300呎單位,姑丈是裁縫,經濟環境欠佳。入學後,游稱與杜太閒談時,她主動問起其家庭,得知情G後,擔心其居住環境不利學業,便邀請他入住校工宿舍。一開始游與校工同住,但杜太認為不夠理想,最後為他安排了一間教學樓內的雜物房。游憶述那時有個校工華姐負責為教師準備午餐,見游沒有像樣的三餐,夜晚便讓他吃中午留下的飯菜。

游紹永說,杜葉錫恩當時每逢周六、日朝八晚七在學校接見求助市民,雖會說中文,但不諳中文字,便聘請游兼職為自己翻譯書信文件及與求助者溝通,每月支薪300元。游記得40年前他的學費每月150元,而300元剛好夠支付其生活費及學習費。

不怕學生會「搞搞震」 從未阻發言

杜太當年在政界爭取民主,在校園也不例外,那時游紹永和同學一同籌備慕光學生會,「好膽戰心驚,因為校監同校長杜學魁(其後成為葉錫恩的丈夫)都係傳統教育家,擔心佢]會覺得學生搞搞震」。結果見杜太時,她卻支持及感謝學生的熱心,之後學生會於校內呼籲學生關注釣魚台事件等,從未受阻,杜太也經常透過學生會了解學生意見。

游讚杜太鍥而不捨,「鶖圴\寫信去政府幫市民爭取權利,但公務員經常耍太極,推畀其他部門,校監會繼續寫信據理力爭,同對方講道理」,杜太也常提醒學生做人要正直及有誠信,令他終身受用。

明報記者 田青青

更多港聞
版權例今二讀 團體籲穿全黑圍立會  立會大樓外加護欄鐵鎖迎戰
【明報專訊】立法會今日恢復二讀俗稱「網絡23條」的《2014年版權(修訂)條例草案》,多個反對通過草案的團體將在大樓外舉行集會,本土民主前線... 詳情
特首上載翻唱片被質疑違法  知識產權署:公眾人物可獲豁免
【明報專訊】特首梁振英(左二)前晚出席經民聯晚宴時,上台與司局長高歌一曲《喜歡你》,並把片段上載至facebook。有網民質疑梁振英認真翻唱... 詳情
朱經緯案律政司提非刑事意見 警一周內回覆監警
【明報專訊】監警會早前通過前警司朱經緯涉以警棍毆打途人毆打投訴屬實,投訴警察課早前向律政司諮詢法律意見,以回覆監警會。投訴及內部調查科總警司... 詳情
車程變95分鐘  被批趁區會休會改道  通宵巴N969連加15站  天水圍叫苦
【明報專訊】城巴來往銅鑼灣與天水圍的通宵巴士線N969昨凌晨起改道,一次過加設15站,並由原本經大欖隧道改行屯門公路,以配合新入伙的洪水橋屋... 詳情
首晚乘搭 車程最長100分鐘
【明報專訊】昨是N969新路線實施首日,本報記者試搭,由銅鑼灣摩頓台總站到天水圍市中心總站,其間因新增的15個車站僅1人下車,巴士出西隧後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