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央行﹕利率可跌至負0.5厘
非傳統貨幣政策備用 惟現用不上

[2015.12.09] 發表

【明報專訊】加國央行行長Stephen Poloz(見圖)昨天表示﹐若果有需要﹐可把加國基準利率調低至負0.5厘﹐但他強調加國經濟正按預期復蘇﹐估計不需要使用這種非傳統的貨幣政策。

他在加拿大帝國會所發表演講時指出﹐現在不需要使用非傳統政策工具﹐也不預期將會使用。不過﹐加國央行會審慎地準備應付各種可能出現的情況。

  這是首次加國央行表示﹐一旦加國出現另一次重大經濟震盪例如金融危機﹐會考慮把加國基準利率調低至零以下。

  Poloz補充說﹐央行並沒有計劃實行負利率。雖然天然資源價格續跌﹐央行仍然預料加國經濟在2017年中將達到全面營運。他承認﹐現時加國經濟復蘇所需時間﹐長過在2008年時所想像。

  加國統計局較早前公布﹐加拿大經濟經歷今年上半年衰退後﹐第三季恢復增長﹐第三季的本地生產總值按年計增長2.3%﹐但遜市場預期的2.4%增幅﹐亦低過加國央行預測的2.5%增長。

  加國央行於12月2日今年最後一次議息後宣布﹐保持0.5厘利率不變。有分析指﹐就算美國聯儲局準備在12月加息﹐但從央行最新聲明來看﹐短期內現行利率應不會改變。

  對於有人擔心勞動人口老化﹐各國央行無力刺激經濟﹐導致環球經濟可能陷入「環球滯脹」﹐Poloz不以此為慮。他指出﹐儘管經濟增長緩慢﹐但還是見到增長。

  其實﹐早在11月中﹐加國央行高級副行長Carolyn Wilkins已對外透露﹐若果加國央行繼續以2%為其通脹目標﹐在現時的經濟環境下﹐央行的政策利率將有較大機會跌至零。她指出﹐具創意地使用現行工具很重要﹐因為在2008年環球金融危機後﹐加國經濟增長潛能降低﹐通脹沒法被提升。

  Wilkins當時表示﹐很多國家的中央銀行目前面對的一個重要挑戰﹐就是傳統的貨幣政策已用至極限﹐而這些國家的政策利率現已達到零或低於零的水平。

  Poloz表示﹐檢視過其他國家自金融危機以來的經驗後﹐央行增添了新的可能刺激經濟措施﹐例如歐美已經使用的大規模買債或所謂「量化寬鬆」措施。

更多經濟要聞
【明報專訊】在中國經濟數字引發市場憂慮之下,對商品價格敏感的加元周二兌美元見十年低位,分析家認為,受低息和油價低迷等因素壓逼,有油元之稱的加... 詳情
【明報專訊】財金巨擘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 代號MS)將裁撤1,200員工,其中包括了470名固定收入和期貨商品方面交易... 詳情
Kinder Morgan派息大減股價跌
【明報專訊】能源基建公司Kinder Morgan Inc.(代號KMI)董事局周二決定,將其季度派息減少,由每季51美仙下調至12.5美仙... 詳情
【明報專訊】網絡巨擘雅虎(Yahoo Inc., 代號YHOO)已決定,暫時放棄其脫售手中所持總值逾300億美元的中國電子商貿著名企業阿里巴... 詳情
赫斯基明年資本開支無大變
【明報專訊】由香港富豪李嘉誠控持的加國赫斯基能源公司(代號HSE)昨天表示﹐2016年的資本開支預算與2015年差不多﹐與同業看齊。油價急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