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師女生夜通訊 校長感憂心

[2015.12.10] 發表

【明報專訊】港大教育應用資訊科技發展研究中心名譽總監袁海球曾向多間學校了解社交媒體影響,他引述有校長透露,有年輕男教師凌晨3時仍跟女生在社交媒體傾談,該教師聲稱是「傾功課」,但仍令校長感憂心。

學者﹕校方定規限於事無補

袁說,學校就使用社交媒體訂下規則,如限制溝通內容及時間,並不可行,因有太多可能性,難一一訂明,「WhatsApp可推動正面師生關係,例如有問題學生半夜向老師傳信息說要自殺,難道老師要回覆『對不起,過了晚上12時,我不可以回應』?」他認為歸根究柢還是要教師釐清師生關係和界線。

學生資訊科技能力提升亦隱含危機,袁指曾有女生在派成績表前,已向父母表示知道自己是否及格,原來她入侵學校系統偷窺自己成績,父母大驚,陪女兒回校自首,學校亦寬容處理,並封該學生為推動校內資訊科技的大使,鼓勵她正面應用技能,袁指家長和校方做法均可取。

更多教育
時事通識教材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時事議題:獎牌背後 困局依舊
【明報專訊】近日體壇屢傳好消息—港足在世界盃外圍賽戰和國家隊;戰勝癌魔的保齡球選手胡兆康摘下香港首個保齡球世界盃冠軍;21歲的羽毛球小將伍家... 詳情
時事議題:保障退役 吸引新秀
【明報專訊】吸納新血,運動競技項目才能持續發展。若運動員無生計之憂,更能專注訓練。若運動員欠缺機制保障退役後的生計,或在轉型過渡期得不到協助... 詳情
【明報專訊】新聞議題﹕ 香港的體育發展 學習單元﹕ 今日香港、公共衛生、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 顧問教師﹕ 保良局... 詳情
觀點與角度:煥然壹居 單位分配爭議
【明報專訊】位於啟德發展區的「煥然壹居」是市區重建局首個資助房屋項目,本用作「樓換樓」的賠償,其後因為特首梁振英希望紓緩本地的房屋需求而公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