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互聯網大會 谷歌臉書料缺席
周三浙江開幕 維基百科一哥赴會盼解封

[2015.12.10] 發表
去年11月在首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期間,多名維權人士在會場外拉起橫額,呼籲中國開放互聯網,隨即被帶走。(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將於下周三(16日)在浙江烏鎮揭幕,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在開幕禮上發表主旨演講,包括俄羅斯梅德韋傑夫(Dmitry Medvedev)等8國領導人、香港創新及科技局長楊偉雄、香港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楊德斌,以及微軟、蘋果、阿里巴巴等全球互聯網巨頭和剛剛被中國屏蔽的維基百科創始人,將齊聚大會永久會址烏鎮,但被封鎖多年的Google、Facebook、Twitter勢將缺席。

今次為期三日的大會,主題為「互聯互通·共享共治——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新京報》引述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主任魯煒稱,習近平將在開幕禮上發表主旨演講。另外大會還設有10場論壇、22個議題,涉及網絡文化傳播、互聯網創新發展、數字經濟合作、互聯網技術標準、網絡空間治理等前沿熱點問題。

中外網絡巨頭出席

習主旨演講

今年新設「互聯網之光」博覽會將會是一個焦點,會上將展示互聯網發展的最新成果。而今年大會還開發了專用Apps(應用程式),建立會務雲端系統,實現4G網絡、無線Wi-Fi全覆蓋,真正體現電子互聯網時代特性。

參加大會的共有2000多位來自1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互聯網企業掌舵人和專家學者,中外嘉賓約各佔一半,包括以中國為主要市場的微軟、蘋果、雅虎、諾基亞、富士康、阿里巴巴、百度、騰訊、京東、小米科技、奇虎360、聯想等中外互聯網巨頭的掌舵人;而目前仍被封鎖的Google、facebook、Twitter,據悉則暫無代表出席。去年Facebook曾派全球副總裁史密斯(Vaughan Smith)出席首屆互聯網大會。

保安嚴密

工廠限產保「烏鎮藍」

維基百科創始人之一威爾士(Jimmy Wales)亦將現身,本月初他曾表示,將在兩周內前往北京,與中國政府討論解除對中文維基百科的封鎖。他或許將在烏鎮會場上,與當年主要設計中國網絡防火牆(GFW)關鍵部分的中國工程院院士方濱興相遇。

另外,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以及巴基斯坦、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湯加、剛果民主共和國8國家領導人,以及近50位外國部長級官員亦將赴會。

據悉,烏鎮目前已經戒嚴,大會期間將實行嚴密的保安措施,出入車輛均需通行證。為確保下周「烏鎮藍」,烏鎮所屬的嘉興市,已要求當地1251間企業限產或停產,其中包括197家紡織企業。

更多中國要聞
于幼軍開課:有任務讓人拒絕文革
【明報專訊】內地前高官于幼軍(圖)昨在廣州中山大學哲學系開講「反思文化大革命」講座。他首堂稱近年「文革陰魂若隱若現,侵蝕執政黨和人民肌體」,... 詳情
日防相:不排除自衛隊赴南海
【明報專訊】日本防衛大臣中谷元表示,日本在南海問題上不是局外人,今後會在南海推進日美聯合訓練或參加多國軍演。他並不排除自衛隊派往南海的可能性... 詳情
【明報專訊】國防大學教授李大光透露,有關部門去年曾拘捕一名日本人,他攜帶測量設備,從甘肅慶陽出發,沿秦嶺一路向東測量,後來闖入寶雞軍事要地被... 詳情
「北韓少女時代」赴華演出
【明報專訊】據朝鮮朝中社報道,朝鮮功勛國家合唱團和牡丹峰樂團將於今日起至15日訪問中國及演出。牡丹峰樂園由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籌辦,被稱為「... 詳情
姜豐微博弔唁徐明:我心片片化蝶去
捲入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案、被指是薄金主徐明女友的前央視女主播姜豐(圖),昨日凌晨1時左右微博發文,似在弔唁日前在獄中離奇猝死的前實德集團董...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