殘疾客落機求助被當人球

[2015.12.10] 發表

【明報專訊】繼早些時候遼寧乘客乘搭南方航空飛機突然腹痛,卻因機組人員和急救人員互相卸責,被迫爬下飛機事件後,北京「瓷娃娃罕見病關愛中心」前日在微博稱,該機構一名需坐輪椅的員工孫月當日搭乘東方航空公司MU5292航班,由北京飛往昆明為脆骨症病人義診,在昆明長水機場準備落機時,東航和機場工作人員互相推諉拒助,耽誤半個多小時。東航已即日致歉。

《京華時報》報道,孫月登機前已辦理「特殊旅客服務」,由客艙輪椅直送至座位,但落機時因地勤提供的輪椅較大而不能進入機艙,機上亦無配備輪椅,地勤請東航員工幫忙背起孫月,走10幾米通道至機艙門;但機艙服務員卻以「讓誰背呀」回應,雙方又交涉由哪方責任。隨後工作人員呼叫機場急救,要以擔架將孫月抬下落機,還要求孫月繳付費用,孫月拒絕。最終才由東航一名男員工與孫月的一名女同事合力將她抬至機艙門。

客感「寒心」團體斥歧視

東航致歉

孫月表示,事情本身不大,但東航的服務「讓她寒心」,工作人員因怕擔責不願協助,希望東航道歉並改善服務,加強服務殘障乘客的相關培訓。「瓷娃娃」則發表聲明稱,事件是對其員工的歧視,嚴重損害殘疾人的平等出行權利,要求東航公開道歉,承諾不再發生類似問題,且應公布改善方案,加強培訓員工的殘障服務,培訓課程設計和實施應有殘疾人參與。東航當日表示「非常抱歉給旅客帶來這樣不愉快的體驗」,孫月則表示,東航已與其聯絡並致歉,該公司並無規定艙服員不能抱、抬特殊乘客,該事件是「工作人員的操作失誤」。

成立於2008年的「瓷娃娃」非政府組織(NGO)由脆骨症等罕見病患者發起,致力為關懷救助病人培養才能和融入社會等工作。

更多中國新聞
公司虧蝕 鐵路職工跪求勿減薪
【明報專訊】約40名西安鐵路局西安客運段職工昨晨在北京中國鐵路總公司門口集會,他們手舉「盛總(盛光祖)請為我們做主」的橫額,跪地要求「同工同... 詳情
電纜穿3屋 屋主彎腰過
浙江杭州富陽區新登鎮大山村安居點,有並排而建的3棟小別墅式安居房,這3層半的民居,被一束直徑有15厘米的電纜直穿而過,就像街邊小攤賣的串燒。... 詳情
【明報專訊】「世界那麼大」,網絡熱點和公共事件層出不窮,年年催生出很多流行語。就好像聽到梅西結婚的消息,很多球迷的「內心幾乎是崩潰的」,乃至... 詳情
【明報專訊】上海復旦投毒案出現新進展,兇手林森浩(圖)家人對其死刑覆核已出結果,最高法已下發核准林森浩死刑的裁定書。 林森浩父... 詳情
【明報專訊】繼日前昆明有遊客捉紅嘴鷗拍照後,近日再有遊客捉海鷗自拍留念。雲南昆明一名網民爆料稱,有外地遊客在昆明海埂大壩觀看海鷗時,公然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