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振民:李波案不幸 盼不再發生 未回應有否跨境執法 涂謹申:不反駁指控已算表態

[2016.04.13] 發表
中聯辦法律部部長王振民昨表示,李波事件是「非常不幸」,任何人都不希望同類事件再發生。但他未有明言為何感到不幸,或解釋內地人員有否在香港執法。(郭慶輝攝)
銅鑼灣書店負責人李波(圖)早前失蹤,引起對內地人員有否跨境執法的關注,中聯辦法律部部長王振民昨對李波已返港及過正常生活感高興,強調基本法訂明只有香港執法人員可在境內執法。(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銅鑼灣書店負責人李波事件引起各界關注,特別是有否涉及內地人員在港執法,而李波更說「用自己方式」返內地,作為中央駐港官員的中聯辦法律部部長王振民昨表示,自己不了解全部事實,但形容李波事件是「非常不幸的事件」(very unfortunate incident),並說「無人想見到、或再見到這些事件再在香港發生」。不過,他沒有直接回應李波是否被當局人員帶返內地,或進一步解釋有什麼「不幸」。但他重申,根據《基本法》,只有特區政府人員可以在香港境內執法,中央會堅持基本法、一國兩制及法治原則,處理兩地問題。

民主黨涂謹申表示,王振民雖沒正面回應事件,但以「不幸」形容,而非反駁泛民之前的指控是「含血噴人」、「生安白造」、「屈我們中央政府」,已算是清晰表態。不過,涂認為事件發展至今,王的回應是試圖照顧港人感受,亦相信是獲中央授權。

王:要鼓勵中央做好事 勿只批評

中央官員過去避談李波事件,王振民昨出席外國記者會午餐會演講,談及中國的法治。在答問環節,他回應有關李波事件的提問,稱事件是「非常不幸」,強調即使發生李波事件,中央仍會堅持以基本法、一國兩制及法治處理兩地問題,承諾不會改變。他又指明,全部人都應尊重中國憲法和法律,應鼓勵中央發展法治,不能只批評中央政府,亦要鼓勵中國政府做好事,任何人都不應做損害國家安全和人民利益的事,包括港人在內。

「高興李波返港過正常生活」

英國外相夏文達上周訪港時表示,懷疑李波是被脅迫離開香港,王振民昨日未有就此回應,但他說高興看到李波已經回港,並過正常生活。

王振民表示,一國兩制中,港人重視兩制,但對一國的概念部分人扮作不知道。他說,內地及香港都有很多人批評基本法未有完全落實,並透露正進行研究如何全面落實基本法,如全國人大常委會解釋基本法時,增加香港法律界的參與;又考慮如何將香港的法律專業人士能在內地工作,包括對人權、港人在內地的法律問題可有更多的保護。

研釋法增港律師參與

談及內地法治問題時,王振民形容中共建政以來經歷3個階段,首30年是政治化,80年代起重視經濟發展,但法治未有全面落實;而國家主席習近平2012年上台後,則進入法治國家的階段。

王說,習近平上任後表明中國要落實憲法,顯示對法治和憲法的重視,認為法律是人民向政府發出的「執照」,以前政府和法律分開,現時政府必須服從法治,強調中央亦要求政府部門依法行事,不能踰越法律,全部政府政策亦可被「司法覆核」。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要聞
失蹤理大導師內地遇害 疑涉感情
【明報專訊】早前被傳在內地失蹤的理工大學英籍語文導師Hilary Bower,香港警方向內地跟進後,昨證實Bower於上月22日到內地當晚即... 詳情
房會街市交領展承包商 租貴捱轟 12新建街市將全外判 租金條款「撒手」
【明報專訊】領展將部分街市管理外判予承辦商,令商舖租金大升,做法惹非議。不過,原來房屋委員會過去多年也有外判街市的做法,而未來5年轄下12個... 詳情
【明報專訊】本報發現,在元朗洪福街市最少有7間檔口的商業登記持有人為「好眼光有限公司」持有八成股份的「多保有限公司」——業務包括肉檔、魚檔及... 詳情
【明報專訊】房委會外判元朗洪福街市予承辦商管理,被指間接令商舖租金高企,場內客流不足亦令商戶經營困難。有菜販在1月開業首周,未計租金已虧損2... 詳情
藏屍案3犯遣返  20警赴台交接  台遞解出境港即接手  上機下機9警全程包圍
【明報專訊】荃灣揭發的工廈單位水泥棺藏屍案中,涉案主犯及兩名同黨在入台簽證到期後,昨被台灣當局人員押往桃園機場遞解返港,其間3人由9名香港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