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50年不變」非指主權可變

[2016.04.13] 發表
特首梁振英昨重申,《中英聯合聲明》保障香港的生活方式等50年不變,但不包括主權問題,強調香港是中國一部分,並無時限。(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特首梁振英昨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近日有青年提出要就香港前途問題公決,其中一個選項是獨立,他強調《基本法》第一條已表明,香港是國家不可分離的部分,這事實、這規定並無時限;而《中英聯合聲明》指中國對香港方針50年不變,是指香港的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50年不變,而非主權在50年之後可以變。

梁振英說,部分青年認為民主回歸不能落實,但他強調,由於香港實施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而高度自治權來自中央授權,香港是比國內和國外其他城市的自治權高很多,「可能有部分年輕人對這一段歷史不太清楚」,重申政府和社會有責任向青年解釋清楚香港的憲制地位等。

王振民:爭港獨過程釀動盪

中聯辦法律部部長王振民昨表示,港獨不會成功,但過程會造成社會動盪。對於宣揚港獨或自決有否違反香港法例,他回應稱,港人言論自由受基本法保障,但言論自由有合理限制,又舉例說美國法院2013年有一案例,有美國人將伊斯蘭國的聖戰宣傳翻譯成英文並放上網,被法院判監17年6個月,不准上訴。

王振民批評港獨言論違反基本法,因港獨宣言其中一部分是要香港自立憲法,全面廢除基本法,他說不相信有關人等能達到目的,但過程中會導致很多社會衝突和不穩。

更多要聞
失蹤理大導師內地遇害 疑涉感情
【明報專訊】早前被傳在內地失蹤的理工大學英籍語文導師Hilary Bower,香港警方向內地跟進後,昨證實Bower於上月22日到內地當晚即... 詳情
房會街市交領展承包商 租貴捱轟 12新建街市將全外判 租金條款「撒手」
【明報專訊】領展將部分街市管理外判予承辦商,令商舖租金大升,做法惹非議。不過,原來房屋委員會過去多年也有外判街市的做法,而未來5年轄下12個... 詳情
【明報專訊】本報發現,在元朗洪福街市最少有7間檔口的商業登記持有人為「好眼光有限公司」持有八成股份的「多保有限公司」——業務包括肉檔、魚檔及... 詳情
【明報專訊】房委會外判元朗洪福街市予承辦商管理,被指間接令商舖租金高企,場內客流不足亦令商戶經營困難。有菜販在1月開業首周,未計租金已虧損2... 詳情
藏屍案3犯遣返  20警赴台交接  台遞解出境港即接手  上機下機9警全程包圍
【明報專訊】荃灣揭發的工廈單位水泥棺藏屍案中,涉案主犯及兩名同黨在入台簽證到期後,昨被台灣當局人員押往桃園機場遞解返港,其間3人由9名香港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