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漢清擬聯署 籲中央勿引內地法管港獨 促特區啟動23條立法

[2016.04.13] 發表
本身是資深大律師的全國政協委員胡漢清,要求律政司澄清港獨言行有否違反刑事罪行條例。他認為,香港民族黨的成立、希望註冊成公司,是升級行為,危害國家統一。(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香港民族黨成立表明倡議港獨、新政黨香港眾志稱要「公投自決」香港前途,引起中央及建制派關注,批評有關言行已違反香港法律。身兼全國政協委員的資深大律師胡漢清昨召開記者會,稱有理由相信,有關政黨的言行已觸犯刑事罪行條例有關煽動、叛逆等,促請律政司澄清推動港獨有否犯法。他認為,若香港法律未有規管港獨,即香港沒法律保障國家安全,中央或會將內地有關法律納入《基本法》附件三,形容提倡港獨的人「闖禍」。

他說將與另兩名全國政協委員劉兆佳及王貴國聯署向中央提出政協緊急提案,促請中央政府不要在本屆全國人大任期內,將內地有關法例納入基本法附件三。但他說,特區政府應盡快開始為基本法23條立法做啟動、準備工作,預料下周向中央正式提交。

陳家洛批藉辭推23條

公民黨陳家洛批評胡漢清的說法只是「故弄玄虛」,借附件三「過橋」,目的是為推動23條立法。他說,中央根本不可能將國安法納入附件三,因沒有一條全國法律適用。他認為,親建制法律學者非但不幫中央思考管治問題,反而「擺多把刀」在港人面前,只會令一國兩制「死快齱v。

胡漢清認為,由佔領運動到旺角大衝突,到現時香港民族黨的成立,提倡港獨並嘗試註冊成為公司,顯示危害國家統一、領土面對分裂的行為已升級,而政黨成立,並不排除會以暴力達至目的,說明並非只是言論上談港獨,而是有所行動,組黨鼓吹其他人參與。他有理由相信,有關行為已觸犯本地刑事罪行條例有關叛逆、煽動意圖等法例。他稱,民政事務局前局長曾德成在學期間只是派單張,被港英政府控以煽動罪監禁兩年,稱現時「一個人對全國14億人講獨立,不是玩泥沙」。

胡漢清說,觀乎港澳辦、中聯辦法律部部長王振民先後表態,以至全國港澳研究會亦舉辦專題座談會,理事莫紀宏表明中央可將國安法納入附件三,形容中央已有「三部曲」,擔心中央會認為香港沒有法律規管鼓吹港獨的行為,會透過基本法附件三,將內地相關法律引入香港。

梁愛詩曾指港不會實施國安法

不過,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去年曾說,國安法不會在港實施,因為這並不列於基本法附件三內。她當時並稱,何G基本法第23條已有相關的條文,規定了香港應自行就國家安全問題立法。

律政司發言人回應說,留意到近日不同社會人士就民族黨發表不同言論,律政司不會逐一評論,但就指出鼓吹香港獨立的行動違反《基本法》相關條文,亦不符合香港法律地位或其整體利益,律政司會密切關注情G,並與相關執法部門保持緊密聯繫,在有需要時採取合適的行動。

更多要聞
失蹤理大導師內地遇害 疑涉感情
【明報專訊】早前被傳在內地失蹤的理工大學英籍語文導師Hilary Bower,香港警方向內地跟進後,昨證實Bower於上月22日到內地當晚即... 詳情
房會街市交領展承包商 租貴捱轟 12新建街市將全外判 租金條款「撒手」
【明報專訊】領展將部分街市管理外判予承辦商,令商舖租金大升,做法惹非議。不過,原來房屋委員會過去多年也有外判街市的做法,而未來5年轄下12個... 詳情
【明報專訊】本報發現,在元朗洪福街市最少有7間檔口的商業登記持有人為「好眼光有限公司」持有八成股份的「多保有限公司」——業務包括肉檔、魚檔及... 詳情
【明報專訊】房委會外判元朗洪福街市予承辦商管理,被指間接令商舖租金高企,場內客流不足亦令商戶經營困難。有菜販在1月開業首周,未計租金已虧損2... 詳情
藏屍案3犯遣返  20警赴台交接  台遞解出境港即接手  上機下機9警全程包圍
【明報專訊】荃灣揭發的工廈單位水泥棺藏屍案中,涉案主犯及兩名同黨在入台簽證到期後,昨被台灣當局人員押往桃園機場遞解返港,其間3人由9名香港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