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必讀﹕夢想不必宏大.張經緯×村上春樹隨筆集

[2016.04.13] 發表
張經緯 (鄒靖儀攝)
《少年滋味》

【明報專訊】你的校園生活愉快嗎?港產紀錄片《音樂人生》記下音樂天才黃家正的成長歷程,導演張經緯在最新的紀錄片《少年滋味》中,繼續透過鏡頭探究少年的夢想國度。張經緯看過日本殿堂級作家村上春樹的半自傳隨筆《身為職業小說家》,對〈學校〉一章印象尤深,「remind(使我想起)我以前都覺得讀書無甚樂趣,只喜愛踢球但其實又踢得不特別好」。他跟紀錄片中的少年一樣,在學校這種「建制」下得不到成就感,於是為自己找個「個人回復的空間」,只為一刻喘息。

不適應校園生活 自覓歇息空間

《少年滋味》中,鏡頭下的少年「主角」看起來都好像不太快樂,雖說衣食無憂,但淡淡的憂愁幽思溢於言表。歲歲年年,原來人也相似,「有多少人回想起讀書時間會有很多樂趣?」村上春樹在《身為職業小說家》剖白,提到自己跟好些少年一樣,不太適應學校生活,深信很多東西都比課業有趣,便埋首閱讀喜愛的書,認為在學校交了幾個好朋友、讀了很多書便是最大的「救贖」。張經緯形容自己的校園生活同樣不太「feel achieved」(有滿足感),非名列前茅,也不算多才多藝,他曾因不解經濟科某些概念而尋根究柢,老師卻只告訴他考試時寫下某個標準答案就可得分。當時不解,但後來他易地而處,「如果學校內每個學生都像我這樣是很麻煩的,40人就有40個不同的解釋,會產生很多矛盾」,「如果你長期挑戰老師權威,不是每人都能有(接受異見的)胸襟」。

在不太愉快的校園生活中,村上春樹和張經緯沒有想到逃離這體制,反而以自己的方式找到歇息空間,「正如你洗澡時會唱歌,你不會意識(留意)到自己在唱什麼歌,只是在表達自己,做回自己」。村上春樹在書中感激父母給予自由,沒有反對他閱讀大量艱深卻無助考試的書本;張經緯則寄情音樂,習大提琴,後來入讀香港演藝學院音樂系。但他承認,「最後還是要有家庭back up(為後盾),容許他們有個人空間」。

人人各有所長 不應強求創意

話雖如此,世世代代煩惱總有點不同,村上春樹想像自己如果是現今的孩子,說不定會因融入不了校園生活而拒絕上學。張經緯以音樂為「逃遁場所」,卻發覺現今很多人都將本為心靈寄託的音樂、運動甚至宗教轉化為升學工具,令人窒息。他相信「天生我才必有用」,不同意只看重創意、想像力這些看似今天必需的能力,「有些人天生是執行者,你強求他要有創意是不可行的」,與其否定自我,不如接受差異。

拍攝《少年滋味》時,張經緯問片中眾少年夢想為何,「我的志願」本是簡單的問題,但除了兩名10歲孩子爽快地答想當藝員、音樂家外,其他人都羞於啟齒,「其中一人想當作家,(對蚚飺Y)卻只說是『我小時想做作家』,講完還要否定自己……其實你講完不用『負責任』的,我不會看你是否真的做到」。有人為現實所限不敢輕言夢想,張經緯認為不論夢想抑或理想,不必是職業,也不必是宏大志願,建立個人興趣及尋找在社會的適當定位,才是關鍵。

◆張經緯

電影導演及編劇,2009年作品《音樂人生》成為金馬獎史上獲獎最多的紀錄片。最近上映的《少年滋味》訪問9個來自不同階層的青少年,傾聽少年所述,透視當下香港。

◆《身為職業小說家》

日本小說家村上春樹的半自傳隨筆,寫他如何寫小說,也等於他的成長歷程,讓讀者了解將興趣變成職業是怎麼一回事。

文:鄒靖儀

圖﹕鄒靖儀、受訪者提供

《語文同樂 183期》

更多教育
一句成名﹕街頭命案
【明報專訊】3月28日,台北發生一宗街頭命案,一名4歲女孩的滑步車卡在行人路邊,以為是幫忙的男子卻拔出兇刀,女孩魂斷刀下。母親只在一步之遙,... 詳情
時事練習題﹕《十年》奪最佳電影惹爭議
【明報專訊】(難度:★★★★★) 得獎被批笑話 內地不報道禁搜尋 《十年》自去年底上映以來,爭議不斷,被內地《環球時報》社評批評... 詳情
【明報專訊】出處:《論語.季氏》:「夫如是,故遠人不服,則修文德以來之。既來之,則安之。」 意思:原指既已把人招撫來,便要安撫他們。後... 詳情
文化直擊﹕百步穿楊——習箭養身心
【明報專訊】《射鵰英雄傳》中的郭靖能「一箭雙鵰」,把雙翅展開時足有一丈多長、羽毛堅硬如鐵的兩隻大鵰以一箭貫穿;春秋時期楚國人養由基能「百步穿... 詳情
射箭基本功
【明報專訊】3名傳媒teen使(已畢業校記,簡稱傳天)黃巧彤、彭嘉敏及梁家樂特別向謝肅方請教中國傳統射藝的文化知識,並學習射箭技術。3人都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