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會選舉 執政黨重挫
新國家黨失第一大黨地位 黨魁金武星引咎辭職

[2016.04.14] 發表
共同民主黨成為韓國國會第一大黨,黨魁金鐘仁高舉勝力手勢。(美聯社)
金武星為選舉失利負責,引咎辭職。(網上圖片)

韓國國會選舉,執政新國家黨除未能取得過半數議席,更失去第一大黨地位,黨魁金武星為選舉失利引咎辭職,表示虛心接受民眾的嚴厲審判。共同民主黨晉身最大黨成為今次選舉大贏家,而在今年1月才成立的「國民的黨」亦大有斬穫。國會政治版圖變易,除了因選民不滿政府施政,亦因執政黨選前黨內協調失敗的內訌。朴槿惠餘下不足兩年的執政勢必困難重重。

韓國昨天先下雨後迎黃沙,卻無損選民投票意欲。新國家黨在300個議席中,取得122席,比選前目標少近60席,在首都圈的勝出比率不足3分之1。在野3黨合共贏得167席,其中主要反對黨共同民主黨奪得123席,成為國會第一大黨。而由主要反對派分裂出來的反對黨「國民的黨」,則獲得38席。另一個細小反對黨正義黨獲得6席。3個反對黨派合共取得167席,遠超大多數。

執政新國家黨慘遇滑鐵盧,黨魁金武星為選舉失利引咎辭職。

昨天第20屆國會選舉總投票人數逾2443萬人,投票率58%,是繼12年前第17屆的60.6%以來最高的國會選舉投票率,比4年前上屆54.2%高出3.8%,也超過2014年地方選舉的56.8%。以地域來說,兩大在野黨競爭激烈的全羅南道投票率最高,達63.7%。

不滿政府「2030世代」踴躍投票

觀察家相信推高投票率的,不乏傾向對朴槿惠政府極度不滿的20至39歲「2030世代」,他們佔整體4205萬合資格選民的34.1%。選前民調顯示,30至39歲和20至29歲,分別有高達72.3%和65.1%表明「一定投票」,比例高於別的年齡組別。

昨日選舉令不少「選舉素人」行動起來。一名大學畢業待業至今的25歲女子昨對法新社說,這是她首次投票﹕「我國迫切需要改變,尤其是對年輕和失業如我的人群。」兩年前沉船意外「世越」號死者金柳民(音譯)的父親自稱過去都做政治旁觀者,每逢國會選舉都寧願上班不投票,不過昨天例外,他說﹕「希望創建一個尊重人命和安全的世界。」

新國家黨多名重量級政客墮馬

新國家黨昨有多名重量級政客墮馬。原有望爭取黨內總統提名的新國家黨前首爾市長吳世勳在被視為「政治第一熱點」的首爾鍾路區出馬,結果得票少於對手共同民主黨丁世均逾8個百分點。新國家黨最高委員金乙東也在該黨勢力「地盤」首爾江南區落敗,至於新國家黨重量級前任京畿道知事金文洙的大邱壽城區選情也不利,輸了給「共同民主黨」的金富謙、藝名尹世仁的女星父親。不過出走的原新國家黨院內代表劉承旼以獨立身分在大邱東角逐議席則勝出,顯示選民顯然在「利用選票懲罰執政黨」。

國民的黨則一舉奪38席,取代「正義黨」成為第三大政黨勢力。國民的黨黨魁安哲秀在首爾蘆原丙憑逾50%得票連任成功,又包攬光州等俗稱「湖南」地區,突顯政治勢力大增。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和談重開前夕 敘利亞大選
【明報專訊】敘利亞政府不理會外界反對,在和談重開前夕舉行新一屆國會選舉,這次是敘利亞爆發內戰以來第三次大選。總統巴沙爾罕有地與夫人高調到票站... 詳情
奧巴馬擬公開911密件 傳襲擊或涉沙特
美國前參議員格雷厄姆(Bob Graham)昨日表示,總統奧巴馬會於60日內決定是否公開911襲擊的機密檔案。格雷厄姆與多名政評人士認為文件... 詳情
俄2戰機「模擬攻擊」 距美艦9米低飛
美國國防部一名官員表示,兩架俄羅斯戰鬥機於周一及周二,多達20次以「模擬攻擊」姿態,低飛接近或飛越正於波羅的海巡航的美國驅逐艦「唐納德•庫克... 詳情
西班牙捕去年初巴黎恐襲疑犯
【明報專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證實在比利時發動恐襲的一對兄弟,有份參與去年的巴黎連環恐襲,負責準備槍械和爆炸品。而西班牙警方則拘捕了一名與去年... 詳情
霍金朱克伯格推動「晶片飛船」探太空
英國著名物理學家霍金、俄羅斯科網企業家米爾納和facebook創辦人朱克伯格,攜手推動一個探索太空生命大計﹕派遣一支由幾千個體積跟手機晶片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