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省倡推無棺下葬
回歸塵土化身堆肥

[2016.04.15] 發表

(溫尼辟14日加新社電)緬尼托巴省政府被敦促﹐提供所謂的「人屍堆肥」(human composting)服務﹐這種自然下葬方式﹐據說會有更多需求﹐因為民眾環保意識更強﹐棺木與火化以外的選項漸受追捧。緬省綠黨領袖貝多美(James Beddome)指出﹐人們應可選擇﹐以簡單裹屍布入土下葬﹐在無修剪的草地中回歸自然﹐更無需任何大理石墓碑。

貝多美說﹕「假如我能再化為塵土﹐再繁育一些食物﹐我將更加心滿意足﹐勝過其他選項。那是我的個人看法﹐你只是依循自然輪迴程序。」

「我寧要一棵樹﹐而不要墓碑。」

緬省數日內面對省選投票﹐現行法律基本未觸及「人屍堆肥」議題。加拿大全境只有4個專門區域﹐提供人們「自然」下葬場地﹐其中3處在安省﹐另一個在卑詩省。

那些特別地點的確定﹐需要逐一通過市鎮與省府法例批准。有些殯葬業人士認為﹐這種新興服務缺少需求﹐不值得歷經煩瑣程序。

但貝多美指出﹐新選項應受鼓勵﹐一些人不喜歡防腐存屍、消耗燃料的火化﹐或者華麗的棺槨﹐認為破壞環境。

英國與美國部分地區﹐都已有生態安葬服務。據說一個美國團體﹐更將屍體真正轉化為堆肥﹐親人可用它來種植庭園、樹木。但這種方式在加拿大仍未受落﹐提供這項服務的人也說﹐那不是流行選項。

快樂山集團(Mount Pleasant Group)墓園公司﹐經營兩個安省生態安葬墓地﹐副總裁蒂姆尼(Glen Timney)指﹐自然安葬通常與傳統方式一樣昂貴﹐仍需付費獲得土地及記錄保管。

緬尼托巴葬禮服務協會(Manitoba Funeral Service Association)主席吉本斯(Michael Gibbens)說﹐綠色墓地必須得到省府批准。他說﹐目前緬省大約80%的人選擇火葬。但嬰兒潮一代過去﹐更年輕一代人進入老年後﹐情況可能改變﹐因為他們可能更接受非傳統方式。

更多加國新聞四
加國老夫婦佛州被殺案憑DNA科技繪出疑兇拼圖
【明報專訊】一對多倫多市老夫妻3年前在美國佛州度假期間遇害﹐至今變成懸案。美國佛州警方今宣布﹐依靠最新的DNA分型識別技術,他們得以推敲出一... 詳情
加兒童福祉富裕國排榜尾
【明報專訊】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周四發布兒童福祉平等表現成績單﹐加拿大排名靠後﹐在35個富裕國家中﹐排在第26。基金會的《兒童平... 詳情
梅蒂斯族人勝訴 獲判屬合法印第安人
(渥太華14日加新社電)最高法院周四作出歷史性裁定﹐加拿大665,000名梅蒂斯族(Metis)與無身分印第安人﹐確屬憲法所列的「印第安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