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偷懶15分鐘關GPS 救護隊目認行為失當

[2016.04.21] 發表
已停職的被告余岑發(圖)曾204次關閉救護車上調派系統的全球定位系統(GPS),以避免執行緊急職務,辯方指被告掌有GPS的控制權,與被告同車的其他救護員並不知情。(羅霜寧攝)

【明報專訊】入職逾25年的消防處救護隊目,稱為了每次15分鐘的「蛇王時間」,先後逾200次關閉救護車上調派系統的全球定位系統(GPS),訛稱身處山上或墳場等偏遠地方,以避免執行緊急職務,他昨承認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辯方求情稱被告只為15分鐘「偷懶時間」,或因此失去退休金及宿舍。

先後204次

法官明言控罪嚴重,被告余岑發(54歲)行為牽涉人命,不排除任何形式的刑罰。被告的代表大律師求情指出,被告1987年加入消防處,與妻子育有兩名兒子,停職前月入3萬元。

官:牽涉人命 不排除判囚

代表大律師稱,被告很可能因為被定罪而失去退休金,亦可能需要遷出居住了約20年的宿舍。大律師呈上多封由被告的家人和同事撰寫的求情信,形容被告富責任心。大律師又呈上多封來自消防處的信件,向被告轉達傷者對他的謝意。被告曾獲頒長期服務獎及勳扣,亦曾在石澳鶴嘴村三級大火中獲嘉許。大律師稱被告只是懶惰和愚昧,而每次「偷懶時間」只有大約15分鐘,不是最嚴重的情G。法官指控罪嚴重,被告的行為牽涉人命,押後案件至5月19日判刑,以索取社會服務令報告,但不排除判處即時監禁。

謊報在墳場避開召喚

案情指出,救護車上的全球定位系統,可讓消防通訊中心識別和調派可供使用及離現場最近、最適合的救護車。被告在2013年9月1日至2014年1月22日期間,曾204次關閉車上第三代調派系統的全球定位系統,並故意在輕觸式屏幕地圖上輸入錯誤的救護車位置,例如是遠離任何醫院的山上或墳場等偏遠地方,令通訊中心職員在被誤導下相信由被告負責的救護車,未能在救護車真正位置附近地區執行職務。

【案件編號:DCCC 204/16】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衛生署昨表示,兩名女子先後服用筲箕灣愛蝶灣商場地下44舖「君宜參茸葯業」煎煮的藥湯後,分別出現暈眩、四肢麻痹、嘔吐、心悸和腹瀉等... 詳情
少東放火燒舖 妻爬窗逃命
【明報專訊】葵涌男子放火企圖自殺,險釀夫婦同亡悲劇。一名患情緒病剛出院的家品店少東,前晚突然在店內放火企圖自殺,與妻子被困閣樓,妻子大驚爬窗... 詳情
救生衣新例增成本 「無寬限會暴動」
【明報專訊】2012年國慶夜南丫海難造成39人死亡,助理海事處長蘇平治涉指示下屬不執行有關船舶須配備兒童救生衣的條文,被控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 詳情
港鐵允提早檢討票價機制 擬2017年實施議員倡凍結票價
【明報專訊】去年盈利達130億元的港鐵,今年可按機制在6月加價2.7%,亦是連續第7年加價。港鐵原定在2017/18年度與政府檢討票價調整機... 詳情
【明報專訊】港鐵票價可加可減機制上次檢討於2013年完成,當時只調整方程式內「生產力因素」的百分率;而在方程式以外,港鐵同意引進利潤回饋及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