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三大筆桿子 曾被毛斥「小爬蟲」

[2016.04.21] 發表

王力、關鋒和戚本禹3人都是中央文革小組成員,是文革初期響噹噹的人物。戚在3人中職務最低、資歷最淺,卻最活躍,由於受毛信任,曾被稱為「戚大帥」。

資歷最淺 獲毛信任稱「戚大帥」

王力原名王光賓,1921年8月生於江蘇省淮安縣。王力是他寫小說的筆名,由於寫過一系列重要文章,也成為中央文革小組頭號「大筆桿子」。關鋒原名周玉峰,1919年7月生於山東省與河北省交界的慶雲縣,因從事地下工作改名關鋒。1957年反右時,關鋒成為「左派新秀」;到《紅旗》雜誌後,編輯專供毛參閱的《思想理論動態》。在中央文革小組,關鋒被紅衛兵稱為中央首長。

但好景不長,1967年7月20日,毛澤東、周恩來親臨武漢試圖解決湖北文革問題卻遭圍堵對抗,後周向毛進言解決3人問題。毛批示稱,此3人是小爬蟲。1968年,3人先後關進秦城監獄。1982年,王力和關鋒出獄,均居北京,王1996年10月21日因胰腺癌病逝,享年75歲。關鋒則在2005年春逝世。

更多中國要聞
國家主席習近平前日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的講話,引起了輿論的極大興趣,雖然講話中仍有「依法加強網絡空間治理,加強網絡內容建設,做強網上... 詳情
日外相下周訪華 圖恢復首腦互訪
【明報專訊】日本傳媒報道,計劃於本月29日(下周五)訪華的日本外相岸田文雄擬與中國外長王毅在30日舉行會談,若能成行,這將是1月朝鮮作核試驗... 詳情
【明報專訊】內地遊客紛紛湧到日本搶購廁板、電飯煲,現在,提升這類家用電器產品的質素已被列入國家計劃。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印發《貫徹實施質量發展綱... 詳情
【明報專訊】浙江台州一名女子李雲(化名)網上發帖稱,自己與丈夫結婚8年,長期受到丈夫虐待,「為了孩子一直默默忍受,沒想到他愈來愈過分,竟然割... 詳情
近日來,一篇有關「家暴」話題的文章瘋傳朋友圈,名為《如何謀殺你的妻子》。 文章中將2008年以來王某某連續家暴兩任妻子致一死一傷卻只判...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