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志源晤港澳辦:中央關注港獨會否蔓延

[2016.04.23] 發表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譚志源(左)昨日在北京與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王志民(右)會面,其間討論到港獨問題。(政府新聞處)

【明報專訊】正在北京的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譚志源昨日與港澳辦會面後表示,中央關注港獨趨勢,會否惡化或進一步蔓延。譚相信,做好「一國兩制」 工作是應對港獨思想的最好方法。對於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下月訪港,泛民表示仍未收到會面邀請,期望張借此行了解香港情G,勿作強硬「訓斥」。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譚志源昨晨到訪港澳辦,與港澳辦副主任王志民會面。譚志源表示,會面主要談及內地區域合作、辦事處設立及青年實習機會,但亦有簡單觸及港獨問題。譚指出,中央關注港獨會否惡化或進一步蔓延。他重申,任何宣揚港獨的言行不符合香港長遠利益,不值得鼓勵及不能認同,又留意到大部分民主派都不贊成港獨。他相信,只要依照基本法落實一國兩制,便能應對,「做好一國兩制工作,對所謂港獨思想是一個最好的對應方式」。不過,會面中沒有提到李波事件。

對於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下月出席「一帶一路高峰論壇」,譚志源認為突顯中央重視香港在一帶一路有不可代替的地位。 譚志源說,「一帶一路倡議公布以來,首次大型國際論壇選擇在香港舉行,代表對香港對外開放及聯繫世界各地一個重要、標誌性的作用。」被問及張德江訪港期間會否安排與泛民會面,譚志源則指出,有關事情由特首辦安排,具體細節會適時公布。

民主黨主席劉慧卿表示,張德江下月來港應與立法會議員包括泛民議員會面,但至今未收到相關安排。她希望張德江訪港時,不要用強硬態度訓斥港人,否則會有反效果,並應藉此機會了解港人,尤其是現時年輕人為何變得躁動、憤怒。新民黨田北辰相信,張德江會借此行回應港獨議題,但不清楚態度會否強硬。

陳淑莊﹕《決議文》不包括港獨

此外,《香港革新論》作者方志琠M王慧麟,昨在facebook發表《香港前途決議文》宣言,30多名泛民政黨中青代參與聯署。對於決議文被批為「暗獨」,有份聯署的公民黨副主席陳淑莊昨在商台節目回應說,「內部自決」的討論會出現多種選項,但不包括「港獨」。陳淑莊表示,期望透過決議文為香港尋找出口,在有充足法理基礎,讓國際社會認同情G下討論各種可能,當中不排除需要修改《基本法》。出席同一節目的青年新政召集人梁頌恆指出,如在討論的選項中排除了部分選項如港獨,是剝削了香港人對前途的某些選擇,可能會導致部分人不服,無法在社會凝聚共識。

更多要聞
引閉路電視片段質疑「感震驚」說法  黃﹕擲杯後梁「一碌木」 梁﹕內心驚
【明報專訊】立法會議員黃毓民涉嫌前年在立法會行政長官答問大會期間,用玻璃杯擲向特首梁振英,被控普通襲擊,案件昨續審。無律師代表的黃毓民第三天... 詳情
【明報專訊】梁振英雖是首個踏上證人台的在任特首,其實他於15年前在華懋與政府的補地價官司中,曾以測量師身分擔任華懋一方的證人。黃毓民於昨日聆... 詳情
【明報專訊】被告黃毓民與證人梁振英連日在庭上不時針鋒相對,更有不少「精彩」對答。黃毓民昨日播放案發時的立法會閉路電視片段,顯示梁步入立法會時... 詳情
法院外現辱官標語 律政司籲尊重法治
【明報專訊】昨日是梁振英最後一天到庭作供,開庭前約30名梁振英支持者在法院外,指罵黃毓民及熱血公民,亦有人手持國旗和區旗巡行,卻倒掛國旗。示... 詳情
信用卡資料被盜  付內地Uber  平均每程千元  Uber允退款
【明報專訊】昨有報道稱,有內地假卡集團聯同本港Uber司機,懷疑製造假訂單以騙取車資,涉案30名司機現已停職。本報亦接獲讀者投訴,指其本港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