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助死亡新法可能觸犯權利憲章
司法部辯稱:法案取得平衡符高院裁決

[2016.04.23] 發表

(渥太華22日加新社電)聯邦司法部發表一份文件﹐用書面解釋醫助死亡新法的背後理據。它承認法案可能在幾個方面觸犯權利憲章。那些方面是﹕

*一些病人有難以忍受的痛苦﹐但不能合理預期自然死亡將至﹐他們的生命、自由和人身安全權利可能受侵犯﹔

*依據不同的病症﹐給病人不同的待遇﹐可能侵犯人人平等權﹔

*不允許預先授權醫助死亡﹐退化病症患者可能被迫及早了斷生命﹐否則永遠失去尋求醫助死亡的機會﹐例如失智症患者﹐因為他們的病情加深﹐可能失去自主能力﹐無法表達意願。這一規定可能侵犯人人平等權﹐以及生命、自由和人身安全權利﹔

*規定由請人是最少年滿18歲的成年人﹐可能侵犯不受年齡歧視的權利﹔

*法案規定兩個獨立的證人﹐證明醫助死亡申請書﹐可能侵犯隱私權。

司法部辯稱﹐法案取得平衡﹐既能尊重「尋求死亡的自主權」﹐並以尊重生命為要務。它也「促進防止自殺行動、保護弱勢社群」。

分析報告說﹐法案的一個目的是承認「自殺是嚴重公共健康問題﹐可能對個人、家庭和社區﹐有長久的傷害」。在真正提供醫助死亡服務時﹐病人的精神狀態不能確定。

拒絕成熟未成年人申請醫助死亡﹐是「考慮到特別的權益」。分析報告堅稱﹐法案合乎最高法院裁決。法庭裁定﹐符合醫助死亡條件者﹐必須是能夠清晰表達意願的成年人﹐有「嚴重、不可治療的」病症﹐承受無法忍受的身心痛苦。

更多要聞二
(渥太華22日加新社電)聯邦新民主黨司法事務評議員周五敦促自由黨政府﹐保證垂死加拿大不需告上最高法院﹐抗爭醫助死亡新法。 新民主黨國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