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外交政策強調「美國優先」

[2016.04.28] 發表
特朗普昨日在華盛頓發表外交政策演說,強調「美國優先」。(美聯社)

【明報專訊】美國共和黨總統提名參選人特朗普,周三在華盛頓發表外交政策演說,承諾徹底檢修美國的外交政策,要「美國優先」及要盟國承擔防衛費用。

特朗普在演說中警告,歐洲和亞洲可能要自己保護自己。他誓言要撕毀貿易協議,重新訂定北約任務以應付移民和「極端回教主義」,並把美國利益置於所有其他考慮之前。他使用美國二次大戰之前孤立主義者的口號,指「美國優先」將是其政府的至關重要主調。

這次演說被視為會讓特朗普取得機會,贏取對外交政策持懷疑態度的權威人士的支持。但很多人很快指出,重建美國實力、粉碎「伊斯蘭國」組織及同時令盟國變得鬆散的策略,當中有矛盾。

特朗普嘲笑自冷戰以來的共和黨和民主黨總統,表示「我國的外交政策完全是一場災難」。他說,「我們在重建其他國家,同時在削弱自己」,他譴責在中東進行的國家重建任務和美國對中國的貿易赤字。

他說,盟國沒有分擔公平的成本份額,直指北約和緊密的亞洲盟國如日本和韓國。

他表示:「正受我們保護的國家必須承擔防懦O用,否則,美國必須準備讓這些國家自己保嬰菑v,我們別無選擇。」

特朗普又說,美國希望與俄羅斯、中國發展友好關係,共同維持和平穩定。他指總統奧巴馬讓中國佔美國的便宜,令美國完全失去中國的重視。他說,將利用美國的經濟影響力,令中國設法阻止朝鮮核計劃。

特朗普周二晚東北部5州初選中「橫掃」對手,獲得代表票總數達954張,愈來愈接近鎖定共和黨初選勝利。分析認為,他今次就外交政策發表演說,發出明確信號,表示他已把焦點放在全國大選上。

更多國際要聞
巴黎恐襲主犯移交法國受審
一個月前在比利時落網的去年巴黎11.13恐襲主要疑犯薩拉赫,昨日(27日)移交法國受審,將被控於2015年發動襲擊造成130人死亡等罪名。 ... 詳情
德7機場罷工 千航班取消
【明報專訊】德國7大主要機場的工作人員舉行聯合罷工,約1000班航班被迫取消。 在其中一個受影響的法蘭克福機場,旅客在登機櫃位前大排長... 詳情
地震報道 NHK會長被指干預編採自由
日本放送協會(NHK)會長_井勝人(圖)被指向下屬施壓,要求他們在報道日前九州地震時不但要緊隨政府路線,還要避免發放外部專家的見解,再次惹來... 詳情
【明報專訊】日本地質學家北村有迅博士表示,熊本地震過後,日本對下的地殼板塊已有裂縫,而受壓的板塊不斷變動。若裂隙擴展到其他關鍵的地方,有可能... 詳情
朝鮮搭青瓦台模型 或作實彈演練
韓國官員昨日表示,朝鮮於一個實彈演練靶場,搭建了一個類似韓國總統府青瓦台的建築模型,相信是作為演練的攻擊目標。 韓國聯合參謀本部消息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