腮腺炎擴散侵入溫市
「70後」宜接種第二劑疫苗防感染

[2016.06.04] 發表
兒童或是成年人都有可能感染到腮腺炎。(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
腮腺炎病毒放大照片。(海登醫生提供)

【明報專訊】自威士拿(Whistler)上月出現流行性腮腺炎(mumps)爆發後,感染個案有持續增加及擴散[像,至今個案已增至41宗,並且蔓延至北溫及溫哥華。衛生局呼籲22至46歲市民接種第二劑疫苗,以確保不受感染。

溫哥華沿岸衛生局(Vancouver Coastal Health)昨日指出,俗稱「痄腮」的腮腺炎最新感染個案已增至41宗,涉及範圍亦有所擴散,包括威士拿及史高米殊(Squamish)有22宗;北溫及溫哥華有19宗,即合共有41宗。

該衛生局的醫官海登(Dr. Althea Hayden)醫生分析疾病擴散原因,指出患者的平均年齡是33歲,都是成年人,很可能與這一年齡層成長時,醫療系統未有廣泛推廣接種兩次腮腺炎疫苗有關。當時並不知道只接種一次疫苗,未能完全免疫。故此衛生局發出呼籲,假若不肯定自己是否接種了兩次疫苗,便應該再多打一次防疫針。

該勸諭適用於22至46歲的成年人,或是在1970年1月1日以後出生的公眾。假若是在1970年以前出生,而且已經接種過疫苗,則被認為已經獲得保護。海登指出,本地兒童接種疫苗頗為妥善,毋須憂慮。

海登相信,這一次腮腺炎爆發,是源於三宗「進口」病症;由本地人外訪歸來或是外地人來訪所引入。三宗「進口」病例除了一宗來源地不明之外,另外兩宗分別來自亞洲及南美洲,然後在本地傳播出去,主要是通過咳嗽或是噴嚏傳播。海登又指接吻或是性接觸也是傳播途徑。

海登說,接種第二劑疫苗的提示只適用於溫哥華沿岸衛生局轄下地域,住在本那比的公眾若對自己的疫苗接種不確定,也可以考慮接種。

她又指出,大部分染病者最後病情並不嚴重,公眾毋須過度恐慌。

腮腺炎疫苗一般與麻疹(Measles)、風疹(Rubella)的疫苗混合成所謂的MMR疫苗進行接種。衛生局指出,MMR這種疫苗可以在一些公共衛生診所、藥房、家庭醫生,以及大部分街症診所之內免費獲得。

腮腺炎是由病毒感染所導致,徵狀包括發燒、喉嚨疼痛、臉上唾液腺腫脹等,但患者不一定會出現這一病狀。其他併發症包括成年男性睾丸腫脹、成年女性卵巢腫脹等,嚴重者可致耳聾。

衛生局指出,若懷疑自己患腮腺炎,最好請假留在家中,不要出席社交場合。在就診時先通告醫生,以免其他求診者或是診所職員受到傳染。

更多加國新聞一
【明報專訊】卑詩內陸一名男子,在一周內3次被騎警截獲醉駕,最後兩次更在停牌期間駕駛。 內陸基隆那(Kelowna)在上月9日,發現一部... 詳情
【明報專訊】卑詩智利域(Chilliwack)女子所養的4隻愛犬,在居所附近草地吞下一些內藏刀片的豬肉,牠們需接受緊急手術取走刀片,現正在康... 詳情
【明報專訊】菲沙河谷近德羅什(Deroche)一段洛歇公路(Lougheed Hwy.)發生露營車與私家車迎頭相撞的車禍,導致一死一重傷,傷... 詳情
【明報專訊】華裔地產經紀李偉良,在其辯護律師的引導下講述其殺害退休華裔女教車師傅馮許鳳榆的經過時,聲稱受害人向其求歡被拒而怒從心起,先是罵他... 詳情
性關係引致恐懼 SandyH上變大八爪魚
在辯護律師的引導下,李偉良聲稱他產生八爪魚幻象的原因,是之前他與Sandy 發生性關係時,為了滿足她的慾望而被迫做一些令他感到不適的動作,那...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