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洪林八寶山出殯 曾上書終結文字獄

[2016.06.06] 發表
被視為「中國自由化運動理論旗手」的李洪林在北京八寶山出殯。

【明報專訊】被視為「中國自由化運動理論旗手」、受已故中共總書記胡耀邦重用的前中宣部理論局副局長李洪林,上周三在北京去世,終年91歲,昨日在北京八寶山出殯,包括胡耀邦兒子胡德平等多位名人學者前往送別。據知他曾上書鄧小平,終結文革以來盛行的文字獄;而在八九學運期間,他亦因支持學生,被囚禁近一年並丟官。

李洪林1946年加入中共,文革結束後,曾任中共中央宣傳部理論局副局長,撰寫了「讀書無禁區」、「科學和迷信」等一系列有重要影響的文章,推動了中國社會的思想解放。

1979年,李洪林曾上書鄧小平和胡耀邦,為那些因「寫錯文章說錯話」而獲刑人士說話,解救了數以百計「因言獲罪」者,為張志新等人平反,並終結了文革以來盛行的文字獄。

另外,李早年更曾公開批評歌頌毛澤東的歌曲《東方紅》和《大海航行靠舵手》,指兩首歌違背歷史,「人民已存在很久,中國共產黨產生不過幾十年,把黨比喻為水,人民是魚,那1921年以前幾億人民豈不是都是乾魚了?」到了80年代,隨茩J耀邦被辭官,李也被免職。另外,李洪林之子李少民曾在香港城市大學任教,2001年被大陸判間諜罪驅逐出境,但現居美國的他卻強烈否認自己是台灣間諜。

更多中國要聞
參觀「十二五」科技展
正在北京展覽館舉行的國家「十二五」科技創新成就展,周日吸引了許多市民參觀,圖為工作人員向參觀者講解「TX」系列單兵便攜式偵察打擊一體無人機。... 詳情
舊部後人說林彪
1971年9月13日,中共中央副主席林彪與妻子葉群、兒子林立果等人搭乘英國製三叉戟(Trident)客機離境,在蒙古溫都爾罕墜牷A是為震驚全... 詳情
被指為林彪「反革命」集團「政變」的關鍵證據之一,是林彪兒子林立果及其秘書于新野等人撰寫的一份《五七一工程紀要》(下稱《紀要》),「五七一」普... 詳情
中共九屆二中全會又叫做「第三次廬山會議」或是「1970年廬山會議」,1970年8月23日至9月6日在江西廬山召開。在1969年,林彪的接班人... 詳情
毛禁造反派染指外交軍權
在文革十年浩劫中,中國外交卻屢建奇功,不僅恢復了聯合國的席位,1972年美國總統尼克遜訪華前後,各國掀起與中國建交熱潮。研究外交史的北京大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