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人向派錢公投說不
憂開支大增養懶人 否決每月派1875元

[2016.06.06] 發表
瑞士倡議「無條件基本收入」的組織,上月在日內瓦一個廣場展示一幅8000平方米的大型海報,上面寫荂u若收入得到照顧,你會怎樣做?」(路透社)
瑞士蘇黎世上周六有民眾在公投前夕上街,支持基本收入計劃。(網上圖片)

全球近年不少國家探討「基本收入」之際,瑞士昨天率全球之先舉行「基本收入」公投,決定是否讓每名公民無論有沒有工作,均可每月獲得最低收入保障,金額最高料達2500瑞士法郎(約1875加元)。不過,初步票站調查顯示,約78%選民向「派錢」說不 ,投下反對票。

瑞士昨天就5項議題舉行公投,其中最惹矚目的便是詢問民眾是否同意修憲引入「無條件基本收入」(UBI)。

選民須決定是否希望所有瑞士公民,以及成為合法居民最少5年的外國人,都能享有基本收入保障。

公投沒列明具體基本收入金額,但推動公投的組織建議成人每月可獲2500瑞士法朗,孩童獲625瑞士法郎(約469加元)。瑞士電視台昨天在中午投票結束後公布投票調查顯示,約78%選民投反對票。

恐招大量移民湧入

這項公投引發極大爭議,瑞士政府和幾乎所有政黨都反對這項倡議,認為收入與工作脫u對社會只會帶來壞影響,抨擊這項倡議是「馬克思主義美夢」,警告不僅令政府開支大增,還可能引發辭職潮,嚴重損害經濟。基本收入將取代部分福利,但當局估計,每年仍須額外支付250億瑞士法郎,需要大幅削減開支或加稅。一名45歲公務員質疑說﹕「這項建議很崇高,但我不認為今日我們的社會能負擔得起。」

瑞士右翼人民黨國會議員史塔姆(Luzi Stamm)更揚言,這方案會招致大量移民湧入,「若你給予每名瑞士人一定金額,屆時將湧進數十億想移民瑞士的人。」

不過,倡議最低收入保障者駁斥辭職潮的說法,認為人類天生希望有所貢獻,基本收入可使人們更有彈性地選擇從事自己認為最有價值的活動,加上隨茯鴔瑗i步,許多人將會因此沒有工作,基本收入可對抗貧窮和不平等,並確保所有人「有尊嚴」地生活。該公投倡議團體「瑞士基本收入」成員瓦格納(Che Wagner)表示,瑞士目前有逾五成工作是無薪職業,例如照顧、家務等工作,這些人應獲得基本收入保障。

推動公投的人士指出,2500瑞郎聽起來似乎很多,但在全球物價最高國家之一的瑞士,只能讓一個人勉強過活,令他們有足夠動力工作。另一倡議者施特魯布(Daniel Straub)認為,這個基本收入水平不單讓人有更大空間可做一些重要但現時不獲市場支持的工作,如氣候變化研究等,且亦可提高一些厭惡工作的工資。倡議者認為,基本收入的額外開支,可透過增加銷售稅或在電子交易中收取小額費用填補。

施特魯布投票前已表示公投成功機會微,但能引起廣泛民眾開始討論這一重要議題已是一項勝利。「5年前,在瑞士只有約100人曾聽過無條件基本收入,但現在每個人都在討論,接受程度亦增加」。

在瑞士,所有在18個月內蒐集到10萬個簽名的公民倡議議案,都有權利提出公投,有望成為憲法修正案,但若要生效,除了議案在公投中獲多數民眾支持,亦要多州贊同。

(法新社/BBC/衛報)

更多要聞二
芬蘭荷蘭試行  盼紓貧富不均
今次瑞士透過公投,擬在憲法引入保證向國民發放基本收入,以確保全民社會參與,被歐洲多國視作試水溫之作,特別是在人工智能及生產自動化的大潮下,不... 詳情
阿里器官衰竭仍心跳半小時 顯強大意志
前日辭世的拳王阿里(Muhammad Ali)本周五(10日)將於家鄉肯塔基州路易斯維爾(Louisville)舉行公開葬禮,其家族發言人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