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養生命 氣功養生
達健康長壽

[2016.06.06] 發表

養生一詞,簡單而言即保養生命以達健康長壽之意。在人類與大自然鬥爭的過程中,健康與長壽一直是人們嚮往和追求的美好願望。因而養生理論不斷豐富和發展,到明清發展到巔峰。相對於世界其他各國的養生文化,中國的養生理論與實踐有著中國傳統哲學和中醫理論為底蘊,更顯得博大精深。

沒有文字記載的年代

不知什麼時候,養生作為一種保健手段就已經存在了。只不過殷商之前,中華民族缺乏文字記載。早在三皇五帝之前的時代,傳說中的「陰康氏」部落的先民發明了一種「摔筋骨、動支節」的養生方法。據考證:「陰康氏」應是生活于傳說中的女媧、伏羲之後,神農、黃帝之前的母系氏族部落,距今約5000年。《呂氏春秋•古樂篇》有一段記載:「昔陰康氏之始,陰多滯伏而湛積,水道壅塞,不行其原,民氣郁闊而滯著,筋骨瑟縮不達,故作為舞而宣導之。」這就和南宋朱熹編撰的《通鑒綱目》、羅泌編撰的《路史》等所記載的:「陰康氏時,水瀆不疏,江不行其原,陰凝而易悶。人既郁于內,腠理滯著而多重,得所以利其關節者,乃制之舞,教人引舞以利道之,是謂大舞。」是相吻合的。「大舞」,也就是我們現在所說的氣功導引。

有文字記載開始

中國養生的文字記載大概只能上溯到殷商時代。從已經出土的甲骨文的考證中發現,殷商時的人們出現了有關個人衛生(如沐、浴)和集體衛生(如大掃除稱「寇帚」)之類的記載。周代還設有食醫,專門掌管周王與貴族階層的飲食,提出飲食調理要與四時節氣相應;並有了主管環境衛生的職官,如《周禮》記載「庶氏掌除毒蠱,以攻說禬之嘉草攻之。凡驅蠱,則令之,比之。」「壺涿氏掌除水蟲。以炮土之鼓驅之,以焚石投之。」「翦氏掌除蠹物,以攻禜攻之。以莽草熏之,凡庶蠱之事。」「赤犮氏掌除牆屋。以蜃炭攻之,以灰灑毒之。凡隙屋,除其貍蟲。」等。

氣功養生見於文字且具有指導意義的或起源于《黃帝內經》,裡面明確應該怎樣衣、食、住、行。《上古天真論》作了較為全面的總結,即「法于陰陽,和于術數,食飲有節,起居有常,不妄作勞,故能形與神俱,而盡終其天年,度百歲乃去。」

古時人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才是順應自然,這其實就是養生,現在的人們行路匆匆,實際上偏離身體自然地規律。只有遵循自然規律,趨利避害,才能防病養生。「故智者養生也,必順四時而適寒暑,和喜怒而安居處,節陰陽而調剛柔,如是則僻邪不至,長生久視。」 - 《靈樞•本神》

氣功養生見於文字且具有指導意義的另有可能是起源于《道德經》和《南華經》。成書年代在戰國時期。《道德經》裡提出「見素抱朴,少私寡欲」的思想,也提出了「清靜無為」的養生觀。也有「致虛極,守靜篤」「載營魄抱一,能無離乎?專氣致柔,能嬰兒乎?滌除玄覽,能無疵乎?」等具體的氣功指導養生的方法。《道德經》宣導氣功養生的原則,在兩千多年有關氣功養生以來,一直具有總綱及指導意義。

在《南華經》裡,黃帝本人曾向廣成子求教養生方法,「廣成子南首而臥,黃帝順下風膝行而進,再拜稽首而問曰:『聞吾子達于至道,敢問:治身奈何而可以長久?』廣成子蹶然而起,曰:『善哉問乎!來,吾語汝至道:至道之精,窈窈冥冥;至道之極,昏昏默默。無視無所,抱神以靜,形將自正。必靜必清,無勞汝形,無搖汝精,乃可以長生。目無所視,耳無所聞,心無所知,汝神將守形,形乃長生。』」 - 《莊子•在宥》意思是說長生之道,關鍵在於清靜無為,無欲無求,這也是氣功養生的首要條件。

和《道德經》相比,《南華經》有描述具體而形象的養生方法。《莊子•刻意》說:「吹呴呼吸,吐故納新,熊經鳥申,為壽而已矣,此道(導)引之士,養形之人,彭祖壽考者之所好也。」《莊子•人世間》稱:「若一志,無聽之以耳而聽之以心,無聽之以心而聽之以氣!耳止于聽,心止于符。氣也者,虛而待物者也。唯道集虛。虛者,心齋也。」「坐忘」的概念見於《莊子•大宗師》:「墮肢體黜聰明,離形去知,同于大通,此謂坐忘。」

從以上也確實可以看出,中華民族的氣功養生源遠流長,在以後數千年中,流傳演變為儒、道、佛、醫、武等各家流派,都對氣功養生的理論與方法作出了重要貢獻,各家各派有相同也有不同的地方,對後世氣功修煉及中醫指導臨床有深遠的意義。

--------------------------

肥胖是慢性疾病

用菊粉降脂減肥

隨著生活水準的提高和生活節奏的改變,被稱為「富貴病」的高血脂和肥胖症,已如「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特別是50歲以上中老年人健康的常見病,全世界每年死于心腦血管疾病的人數高達1500萬人,居各種死因首位,心腦血管疾病已成為人類死亡病因最高的「頭號殺手」,也是人們健康的「無聲凶煞」,而高脂血症和肥胖症是「罪魁禍首」之一。如何有效地防治呢?在管住嘴,邁開腿,好心情的基礎上,試一試菊粉。

肥胖,是健康殺手。當人攝入的食物和飲料所提供的熱量大大超出機體基本生理活動和新陳代謝的時候,脂肪就會在體內積聚,從而導致肥胖的發生。肥胖現在已成為公共健康問題之一,與愛滋病、吸毒和酗酒一起被稱為新的四大社會醫學難題。肥胖病的治療刻不容緩。目前,很多人認為肥胖只是一種亞健康狀態。為此,我們要特別提醒廣大讀者:肥胖病不僅是一種亞健康狀態,更是一種慢性疾病,必須進行有效的治療。胖並不可怕,可怕的是肥胖引發的各種併發症。資料顯示,人體每增加5公斤體重,患冠心病的幾率就將升高14%,中風危險率提高4%,缺血性中風提高16%。正是這些疾病,多年來位居我國乃至世界各國居民死因之首。肥胖還是糖尿病、骨性關節炎、癌症等病的罪魁禍首。

菊粉以菊苣根(洋姜)為原料,去除蛋白質和礦物質後,經噴霧乾燥等步驟獲得。菊粉是較為優質、純天然、可溶性的果聚糖混合物,2009年就被衛生部批准為「新資源食品五號」,由於菊粉的低熱量、水溶性等特性及增強雙歧桿菌增殖、降低血糖血脂、恢復胃腸功能、增強鈣質吸收等諸多功效,被稱為21世紀人類健康最具有代表性的典型產品之一。近年來已證明它具膳食纖維的功效,能降低人和動物的血脂水準,使人和小白鼠的血清膽固醇和脂肪(甘油三酸脂)大幅降低,若日服菊粉5 - 10克,血清脂肪可降低20%以下。許多膳食纖維通過吸收腸內脂肪,形成脂肪纖維複合物隨糞便徘出,從而降低血脂水準。而且,菊粉在腸道末端前,自身就發酵成短鏈脂肪酸和乳酸鹽,乳酸鹽是肝臟代謝的調節劑。短鏈脂肪酸(醋酸鹽和丙酸鹽)在血液裡可作燃料,丙酸鹽抑制膽固醇的合成。

菊粉在胃中吸水膨脹形成高黏度膠體,使人不易產生饑餓感並能延長胃的排空時間,從而減少食物攝入量,減少食物在小腸停留時間,還能在小腸內與蛋白質、脂肪等物質形成複合物,抑制這些物質吸收,達到減肥目的。但是,初次服用,可能會產生氣脹、排氣增多和腹瀉,此屬排除腸內積宿腐敗有害物的現象。

更多 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