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塘下面的「繁花似錦」

[2016.07.11] 發表
在日本,長壽的錦鯉可以活100年。在加拿大,如果養得好的話,可以活15-30年。

 在溫哥華有這樣一種「寵物」:牠通身色彩豔麗、親近人、毫無攻擊性,只要給牠們一點點的時間和愛,就能把牠們養得很好。有更多的西人開始愛上這充滿東方哲學意味的「特產」——錦鯉,管牠們叫做Living Jewel:活的珍寶。

Sid Cheung的父母1993年從香港移民加拿大,然後就帶茈L「擁抱」了北美生活方式——熱愛自然、融入自然。Sid Cheung從4歲就開始和小動物們同處,花、鳥、魚、蟲都養過。他說,最初他養上錦鯉,是因為錦鯉漂亮,沒想到愈養愈愛,就慢慢做了很多研究工作。然後他發現溫哥華本地的水族店婼瑼瑰A鯉一點都不漂亮,還那麼貴,而他覺得自己可以養出又漂亮又健康的魚。

特別適合溫哥華的池塘

在日本,長壽的錦鯉可以活100年。在加拿大,如果養得好的話,可以活15-30年。Sid的錦鯉小的3-4英寸長,中的6-8英寸,最大的是3歲,有16英寸長。「比較大的、顏色鮮艷的錦鯉還是比較貴的。小魚從15塊20塊開始,大的可能會上萬塊呢。」Sid說。

Sid家的後院有一個大玻璃屋,堶掠ㄓF有大小兩個魚池,還有6個帶水泵和過濾器可以循環水的半人高大桶,連玻璃屋外都擺茪繻,因為水也是要養的。這些魚都是他自己養的,不賣。他專門有一個農場,那邊會有給客人展示,可以讓客人欣賞、挑魚。「金色的、紅色的、橘色的錦鯉代表財富、幸福、好運,中國人會比較喜歡養8條或者9條在池塘堶情C是吉利的數目嘛。」Sid說,找他諮詢、買魚的大部分是亞洲人,比如中國人、日本人、越南人等等,近些年有更多的中老年的西人也會上門探討養錦鯉之道。

溫哥華其實非常適合養錦鯉,因為溫哥華的氣溫冬天比較溫和。即使氣溫降到零度以下,魚自然會鑽到水的底層「冬眠」,他們可以幾個月不吃皉銵A沉在水下不動,或者非常慢地移動。就是說,池塘要挖得稍微深一點,讓魚有地方可去避冬,至少需要300加侖的水。Sid說,正是在這個時期,是錦鯉漂亮的顏色生成的時期。待春暖花開,魚會從池塘堳_出,那時候見到牠們真的有種久違的親切感,顏色也會給你意外的驚喜!

養魚的哲學

錦鯉,別看牠們那麼漂亮,其實是比較「髒」的魚——牠們比較適合待在戶外,牠的整個新陳代謝系統非常快,「牠會吃很多東西,也會排泄很多東西。」。

養錦鯉的首要就是要瞭解這一點:牠需要比較乾淨的環境:水要保持乾淨,酸堿度要合適。這個生態平衡,就像我們的身體一樣,吐故納新,如果身體堶悸漸倍鑒Q打破了,人就會生病了。這就是為什昤id的水泵和過濾器在不停地工作。「而且,冬天的食物和夏天不一樣。夏天多蛋白質,冬天多纖維,幫助把內臟堶悸漯F西排出。」。

Sid叮囑道:「養錦鯉開始最忌諱犯的錯,就是太快、太心急:水的環境還沒有成熟,還沒有形成一個平衡,就放很多魚進去;喂太多食物或者喂過於營養的食物,都是欲速則不達的。總之一句話:要慢下來,再慢下來,用眼睛看,用鼻子聞,然後研究、思考,找到自己池塘的Balance(平衡)。」說蚖/荋N有了那麼點哲學意味。

永遠不會退休的「工作」

Sid永遠在線,回答養魚的人的各種問題,就算是一類諮詢服務,也是他的魚苗從他的農場出去後的售後服務。他從來沒有把養魚看作是一項「工作」,「因為工作的話,早晚有一天是要退休的。而這些魚可以陪我到我生命的最後一天的。」,說荂ASid伸出手輕觸水面,魚兒馬上聚攏過來,嘴巴一張一合的,「把魚養大,牠也是會認人的。牠會讓你摸牠。」池塘里最大的一條魚伸出頭輕輕噬咬Sid的手指,然後一轉身悠悠地游走了。「這些魚,牠們不是從屬於我,而是我的家人,是我生命的一部分。」Sid說。

總體來說,錦鯉不是太難養的,也並不是特別花時間,每天花一個小時吧,也不用要花很多錢。「其實養什麼,如果不細心照料,不愛牠,沒有一些基本的知識又怎能養好呢?」

文/圖:盛滔滔 部分圖片:KoiCanada.squarespace.com

更多安居樂園
自製保健藥酒
藥酒是中國中醫傳統保健養生的一種方法,並且有很多人都習慣自製藥酒。可是,不得不知道的是藥酒如果泡制出現問題就會直接影響到藥效,甚至對健康造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