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孚部分樓層垃圾房防煙門沒關 垃圾房起火煙上樓 兩翁命危

[2016.08.23] 發表
美孚新h昨晨地下垃圾房發生火警,濃煙沿垃圾槽湧上各樓層,其中15樓一單位因住戶逃生時未有關上大門,濃煙不斷攻入屋,繼而湧出窗外,令街坊以為單位火警。(facebook群組「香港突發事故報料區」圖片)
被誤會發生火警單位的88歲男戶主(圖)與妻子及外孫逃生時,吸入濃煙不適送院,情G危殆。
另一名94歲老翁逃生時亦因吸入濃煙不適,由救護員戴上氧氣罩送院,情G危殆。(讀者提供)
15樓單位女戶主抱茈~孫(圖)偕丈夫逃生,未有關上木門,致濃煙湧入屋,被誤會單位發生火警。(賴俊傑攝)
有住戶逃生時帶同愛貓到樓下安全地方。(賴俊傑攝)

【明報專訊】荔枝角美孚新h一地下垃圾房昨晨發生火警,濃煙在「煙囪效應」下隨垃圾槽蔓延攻上樓,由於部分樓層的垃圾房門及防煙門未有關上,大量濃煙湧入後樓梯及走廊,兩名長者逃生時吸入濃煙不適,送院命危;火警由消防趕至射水救熄。

兩名傷者分別為88歲姓潘及94歲姓蔡老翁,兩人搶救後轉往深切治療部,情G危殆;其家屬事後趕到醫院,得悉情G憂心不已。

煙囪效應 濃煙隨垃圾槽湧上

現場為荔枝角蘭秀道1至3號美孚新h第5期地下一個垃圾房。消息稱,昨晨7時許,垃圾房內有雜物突然起火,但未有及時被發現,濃煙在「煙囪效應」下隨垃圾槽湧上各樓層,由於部分樓層垃圾房門及防煙門未有關上,大量濃煙湧入後樓梯及走廊,多個住戶報警。由於濃煙充斥荌k生路線,多個住客關上大門,在窗口向外揮動毛巾求救。

住戶逃生沒關門 單位冒煙被誤會火頭

其間,15樓一單位姓潘男住戶與妻子抱同外孫逃生,匆忙間只關上鐵閘而未有關好木門,濃煙湧入單位,再沿客廳及房間窗戶滲出街外,街坊以為單位火警,紛紛報警。

消防員趕至升起雲梯向潘氏單位射水,另消防員在大廈各層共疏散約60人到安全地方。但約21分鐘後,消防再接報指地下垃圾房發生火警,隨即趕至進入灌救,約15分鐘將火救熄;初步調查,相信是地下垃圾房首先起火,濃煙隨垃圾槽湧上各樓層,部分樓層因垃圾房及防煙門未有關好,致濃煙四散。火警中,被誤會單位火警的潘翁及17樓一名九旬翁吸入濃煙不適,由救護車送院。

「開門濃煙密佈 梗係走鬙講」

事後潘太抱茈~孫在樓下等候,被問到逃生過程時憶述,「開門即見濃煙密佈,走廊一片漆黑,兩夫婦隨即抱住外孫乘升降機逃生」,對於匆忙間未有關上木門而被誤會單位火警,她說「梗係走鬙講」。

消防員調查後認為火警無可疑,但在垃圾房內發現3個空置石油氣罐及3個空置雪種氣樽,通知機電署人員到場檢查,初步發現3個石油氣樽有被燒過痕[,但無泄漏或儲存過量石油氣情G,已通知氣體供應公司帶走處理。

醫生﹕長者心肺弱 一吸濃煙恐致命

老人科專科醫生戴樂群稱,濃煙有熱力,會灼傷器官,亦會令肺部受損缺氧,連帶引發多個系統性發炎,影響心臟、大腦和血壓等;而長者的生理機能例如心肺功能較年輕人弱,「身體已在使用儲備,對外來的傷害抵抗能力較低」,一旦吸入濃煙,或會危及性命。

美孚新h1997年4月曾發生9死38傷三級火警,前香港溜冰代表黎月和疑在屋內抽煙燒荇牏々恲曭咫獉_火警,疑因大部分樓層防煙門打開,釀成嚴重傷亡,死者包括已故音樂人黃霑的母親及侄兒。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司機違例沒扣分商買車  交警控妨礙司法
【明報專訊】交通警員被指去年6月,沒依例向違例切雙白線的電單車司機票控扣3分,僅發告票罰款450元,其間他又指有意購買其電單車,該車最終以7... 詳情
啟德港人港樓  開價參考九龍站  「啟德1號」首批料109伙  1期四成2房戶
【明報專訊】香港首個及暫時唯一引進港人港樓條款、由內房中海外發展的東九龍14個月樓花啟德1號(I),預計最快周內開價,成為啟德區內首個推出市... 詳情
【明報專訊】全港首個「港人港地」項目「啟德1號 (I)」將於短期內開售,本報上周率先報道,地政總署分別透過買賣同意書、租賃同意書及按揭同意書... 詳情
房署租商廈辦公室  年花料逾千萬
【明報專訊】為實施長遠房屋策略未來10年興建28萬個公營房屋單位目標,房屋署近年增聘公務員以應付新增工作量,但同時房署總部辦公室卻不敷應用。... 詳情
【明報專訊】房委會今年推售兩個新居屋項目合共2657個單位,至今已邀請申請者揀樓近一個月,但銷情仍然冷清。房屋署表示,截至昨日共售出698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