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障院友走失撞斃 院方稱有閘門警報

[2016.08.23] 發表

【明報專訊】一名患認知障礙症的老翁前日離開樂華南h香港聖公會福利協會轄下老人院後,遇上車禍喪生,引起院舍保安問題的關注。有讀者昨向本報反映,該會的安老院無為患者安裝防走失的游走警報器及欠人手巡查;該會則表示不清楚個案詳情,難以評論。

同機構另一院 被質疑無游走警報

該名不願透露姓名的讀者稱,家屬入住的葵涌安蔭h香港聖公會林護長者之家,無為患中度認知障礙症、但仍有活動能力的長者安裝游走警報器,有長者入住數年跌傷3次,質疑巡查不足。

香港聖公會福利協會服務總監陸來娣接受查詢時表示,不清楚個案詳情,難以評論,現時有因應院友需要彈性安排人手。她指會視乎患者需要而提供防走失措施,包括離H警報器及放置於鞋的警報器,因或造成不適,需視乎家屬及長者意願,另院舍亦設閘門警報系統。她稱如警報器、用藥等可行方法不奏效,最後才會建議穿約束衣,若家屬拒絕約束衣而長者走失,須全面檢視走失原因,再判斷責任誰屬。

本報昨以患者家屬身分向3間安老院了解,其中位於深水鶠B專向腦退化症長者提供服務的安耆苑,職員稱會由院舍和醫生評估長者病情、自理能力、會否有暴力行為等,判斷要否穿約束衣,但最終須獲家屬同意。他指若醫療團隊認為有此需要而家屬堅拒安排,一旦長者走失或發生意外,雙方也有責任。

蕭明紀念護老院及頤智園的職員稱,會在院舍大門或H加裝感應器,長者離開時會發聲響;大門設密碼鎖。她稱,該類患者入住新環境後,起初易因不熟悉環境致情緒或行為不穩定,有出走風險,但考慮是否穿約束衣時須顧及長者感受;長者與安老院職員磨合需時,建議家人起初多陪同長者,協助適應環境。位於上水的樂天安老院職員稱,通常建議患認知障礙症、缺乏自理能力的長者穿約束衣,免跌倒受傷,如長者想外出就須職員陪同。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停車場東主被指去年在毗鄰的牛頭角香港復康會停車場內,以漂白水淋潑兩隻唐狗及用掃帚打,令兩狗頭部有腫傷及眼睛受創。東主昨承認一項殘... 詳情
港大換肝團隊私院挖回舊將  棄私家高逾4倍薪金  吳國際盼多做研究
【明報專訊】港大換肝團隊相繼有醫生離巢,繼肝膽胰外科名譽臨H副教授夏威去年底轉投私營市場後,肝臟移植外科主任陳詩正亦確認下月離任,其空缺未有... 詳情
【明報專訊】伊利沙伯醫院研究2014年逾3000名死亡病人紀錄,發現108名腦創傷的潛在器官捐贈者,但僅10%捐器官,未能捐器官者中,有14... 詳情
公院護士流失率  3年新高
【明報專訊】公立醫院護士2015/16年度流失率達5.2%,見3年新高,重災區港島東醫院聯網流失率達6.5%。威爾斯醫院內科護士流失率更達9... 詳情
富家子滑雪致癱 母組基金研療法 共籌3000萬 探索脊髓再生有進展
【明報專訊】12年前一次滑雪意外,令潘太的16歲長子自此下半身癱瘓,她四出尋良醫時,發現眾多醫療研究只停留在動物實驗階段,家境富裕的她遂善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