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製紀念冊 記生前事錄身後願

[2016.08.24] 發表
81歲的陳麗嬋(圖)參加「思前顧後圓滿計劃」後,對死亡毫不忌諱,製作紀念冊記錄人生重要回憶,並表達自己對身後事的想法及意願。(陳顥之攝)
陳麗嬋(圖)年輕時樣子被指與粵劇名伶任劍輝相像,亦曾為任劍輝的戲服釘珠片,其後更獲任劍輝邀請收她為徒,雖然最後不成事,但這段回憶及年輕時照片皆被收錄在麗嬋的紀念冊中,日後子孫皆可知道這段往事。(陳麗嬋提供)

【明報專訊】「年輕一輩比我還害怕提及死亡,其實沒什麼可怕。」面對隨時將至的死亡,一班長者選擇用紀念冊記下自己一生的故事及遺願,及早計劃後事。有長者遺憾未能替丈夫預備他喜愛的壽衣,於是及早為自己親自挑選壽衣及交代葬禮儀式,冀人生最後一段路走來無憾。

不知壽衣禁忌 憾未讓夫穿西裝

基督教播道會福安堂長者中心舉辦的「思前顧後圓滿計劃」,為長者製作回顧人生的紀念冊,正面面對死亡。參與計劃的81歲陳麗嬋,對死亡毫不忌諱,皆因丈夫5年前因癌症過世,令她開始反思該如何計劃自己身後事。她回想丈夫當年一直拒絕談論死亡,「一講就『大吉利巿』」。丈夫患病時曾與她一起出席親友的天主教喪禮,當時他僅輕輕觸及日後喪禮儀式,「丈夫說他不喜歡那麼寧靜,但我不敢再問下去了」。

她深刻記得,丈夫十分喜歡八十大壽時子女送給他的一套西裝,惟至他過世時麗嬋想用此西裝作壽衣,才知長者的壽衣應蓋過手部,只好為丈夫再買中式長衫,「但我知道他不喜歡,他貪靚,喜歡穿西裝」。丈夫過世後,她主動與子女商討安排自己的身後事,為自己選好殯葬儀式,更親自訂做壽衣,「現在安安樂樂,無牽掛」。

年輕似任劍輝 曾獲邀為徒

參加此計劃時,陳麗嬋再完成多一項心願,就是記下自己年輕時故事。她在紀念冊中記下18歲時為粵劇名伶任劍輝的多套戲服釘珠片,並獲任劍輝賞識,「見我與她身高差不多,樣子也有點相似,想收我為徒」,最後因父親反對而告吹。

另外,今年八十大壽的黃德鍾則與很多男士一樣較寡言,不常有機會與女兒分享自己上半生的崎嶇經歷,這些回憶現時全部收錄在他手中的紀念冊內,亦透過紀念冊告知女兒自己對死亡「看得開,身後事如何處理都無所謂」。

負責計劃的基督教播道會福安堂長者中心社工梁嘉軒說,社工「一對一」與20多名長者10多次深度面談,過程中運用「敘事治療」技巧輔導,希望找出長者人生遺憾事情,一同面對,解開長者的心結,又舉辦殯葬服務參觀活動,鼓勵長者及早計劃及正面看待死亡。

更多港聞
伊院女嬰被棄 警急尋親人
【明報專訊】警方就上月一名初生女嬰在油麻地伊利沙伯醫院疑被遺棄案件,昨日發呼籲急欲會晤女嬰的親人。 被遺棄女嬰(圖)非華裔,約1個月大... 詳情
涉妨司法交警  被指警署自爆
【明報專訊】交通警員被指去年6月沒依例向違例切雙白線的電單車司機票控扣3分,僅發告票罰款450元,其後又向司機買下其電單車,案件昨續審。主動... 詳情
調查:肚愈大愈抗拒  醫生﹕易傷胎實謬誤  半數孕婦誤以為豁免戴安全帶
【明報專訊】孕婦坐車戴安全帶易感不適,中大及聯合醫院一項有近500名產婦參與的調查顯示,孕婦肚愈大愈多人不戴安全帶,懷孕前有77%會戴,但懷... 詳情
【明報專訊】有孕婦反映乘車戴安全帶會「勒肚」,因此以手擋在肚皮上或拉鬆安全帶。香港汽車高級駕駛協會會長蒙海強指這非正確姿勢,反致受撞時身體易... 詳情
曾言想搬走  自閉少年院舍撬窗墮斃
【明報專訊】患有自閉症的少年,昨午被發現在葵涌其所住私營院舍撬開窗花墮樓重傷,送院不治。警方列作「有人從高處墮下」處理,正調查其墮樓原因。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