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擋肚或拉鬆減保護

[2016.08.24] 發表

【明報專訊】有孕婦反映乘車戴安全帶會「勒肚」,因此以手擋在肚皮上或拉鬆安全帶。香港汽車高級駕駛協會會長蒙海強指這非正確姿勢,反致受撞時身體易拋前,減弱安全帶的保護力,提醒孕婦應置將安全帶的橫帶置於腹部下方,切勿隨意拉鬆。

橫帶置腹下 不會壓子宮

蒙海強說,一般人會把安全帶的橫帶「壓肚」,而孕婦戴安全帶的正確姿勢則是置於腹部以下的盆骨位置,此姿勢不會壓住子宮,因此安全帶影響胎兒實屬謬誤。他指汽車急煞或受撞擊時,乘客所承受的衝力是其體重的兩三倍,而安全帶則可承受體重4倍衝力,足以保護孕婦,但若孕婦用手擋肚或拉鬆安全帶,則容易在受撞擊身子拋前致手部脫臼或骨折,而安全帶可承受的衝力亦會減弱。

婦產科專科醫生靳嘉仁稱,遇交通事故多是母體受傷較嚴重,懷孕首12周子宮仍在盆骨內,撞擊對胎兒影響較少,12至24周開始「見肚」,但傷及肚皮才會影響胎兒,24周後則步入危險期,受任何硬物撞擊都易撞到胎兒,較常見可致子宮收縮、下身流血及早產,嚴重者可致胎盤及子宮剝落。他提醒孕婦應坐較大型的家庭車,避免坐在座位靠後的跑車,令子宮受壓影響血流。

更多港聞
曾言想搬走  自閉少年院舍撬窗墮斃
【明報專訊】患有自閉症的少年,昨午被發現在葵涌其所住私營院舍撬開窗花墮樓重傷,送院不治。警方列作「有人從高處墮下」處理,正調查其墮樓原因。 ... 詳情
【明報專訊】發展局上月先針對6幢有儲存危險品、同時有單位違契用作補習社、食肆等人流聚集設施的舊式工廈採取執法行動,要求工廈業主糾正。發展局長... 詳情
調查:房署自管街市  公眾滿意度勝外判
【明報專訊】民間團體「監察公營街市發展聯盟」一項調查發現,63%受訪者滿意由房署自行管理街市(房署街市)的表現,對比由房署外判商管理的街市(... 詳情
【明報專訊】廉政公署今年上半年接獲1523宗貪污投訴個案,較去年同期1205宗增26.4%,涉及私營機構的投訴964宗,亦較去年同期增加22... 詳情
港人母女遇襲案  受傷母親指內地婦「助跑式」衝撞
【明報專訊】內地婦人被指今年5月9日在沙田新城市廣場襲擊港人母女,案件昨開審。控方傳召事件中受傷的母親作供,她指被告當日「助跑式」衝前,她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