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三跑僅移植一成珊瑚 環團促停工

[2016.08.24] 發表

【明報專訊】機場第三跑道工程涉及填海造地650公頃,機管局最新評估顯示,機場島北面有3300個珊瑚群落,當中只有約一成會被移植到大嶼山北岸的陰仔灣,換言之有九成珊瑚會被淹沒在三跑之下。環團質疑環評報告低估珊瑚數量,要求暫停工程,但環保署表示已接納機管局有關珊瑚移植的計劃書。

環保署已接納計劃書

環保署表示,根據《環境影響評估條例》,機管局必須按照已批准的三跑道系統環境許可證規定,向環保署遞交珊瑚移植計劃,而環保署在諮詢漁護署意見後,已接納該計劃書,機管局需要按照計劃書去移植珊瑚。

機管局表示,已向環保署遞交珊瑚移植計劃書,內容涵蓋三跑工程範圍內的珊瑚基線調查,以及建議的珊瑚移植計劃詳細內容。

3000個珊瑚群受影響

根據機管局的移植珊瑚計劃,機管局今年初委託顧問做珊瑚基線調查,發現機場島北面及沙洲水底約有6400個珊瑚群落,當中以在香港水域常見的非造礁珊瑚和柳珊瑚為主,其中3000個群落會受填海工程影響,當中只有300個群落適合移植。環保署表示,根據過往珊瑚移植的經驗,陰仔灣的環境較為隱蔽並已有柳珊瑚群體在該處生長,因此適合珊瑚移植。

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要求暫停三跑工程,重新評估工程對珊瑚的影響,如發現珊瑚覆蓋率較原來評估為高,應優先考慮保育珊瑚,因為單靠遷移珊瑚並不足以緩解工程對整個珊瑚群落的影響。

更多港聞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捉鬼聯盟」狙擊  林卓廷單獨應戰  支持率偏低  陳志全否認棄選
【明報專訊】做過廉署調查主任、今年出戰新界東直選鴷薔D黨總幹事林卓廷,早前向外披露廉署內部消息。不過,由「保衛香港運動」發起人傅振中同民建聯... 詳情
海洋公園哈囉喂推手機App捉鬼
【明報專訊】海洋公園鵅u哈囉喂全日祭」今年主打同電影《捉鬼敢死隊》合作黻重峞A鬼屋內除鱄垓{電影黈ㄘく黥漸~,遊人亦可到「捉鬼敢死隊學堂」用... 詳情
Slide the city今重臨  水流加碼更好「瀡」
【明報專訊】舊年鰡瓞w郵輪碼頭舉行餱lide the City今年移師中環海濱活動空間,今日起一連6日舉行。今年水滑梯黿蚴蛂B高度同水流都... 詳情
【明報專訊】獨立候選人林依麗噚日鬖魚u電視鴾E龍西論壇上,鬘D場時間狙擊黃毓民,問對方「你係咪台灣間諜?只需答一個字」。黃毓民哭笑不得,連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