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城論壇 台北迴避「九二共識」
滬官提出 總統府:真正交流不需前提

[2016.08.24] 發表
圖為台獨團體台聯人士,手持台北市長柯文哲及上海市代表沙海林的大頭像,在會場外抗議示威。

【明報專訊】「2016台北上海城市論壇」(雙城論壇)昨上午在台北晶華酒店開幕,上海市長代表、市統戰部長沙海林在演講時首度提到「九二共識」,又指當前由於「眾所周知的原因」,而出現中國大陸不願看到的局面。台北市對「九二共識」採取迴避做法,而總統府則指,真正有意義交流不需要有前提。

昨日的雙城論壇以「展現城市活力」為主題,雙方代表簽署3項合作備忘錄。沙海林在演講時首度提到「九二共識」,表示過去八年,兩岸堅持「九二共識」,兩岸和平發展;當前由於「眾所周知的原因」,而出現中國大陸不願看到的局面。中央社報道,沙海林表示,無論出現什麼情G,大陸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為台灣同胞謀福祉、推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決心不會改變。

沙海林:推動兩岸和平決心不變

不過,台北方面仍迴避「九二共識」,台北市長柯文哲致辭表示,「當我們容忍及欣賞不同意見後,就能建立自由社會」。副市長鄧家基則強調台北是公民社會,場外抗議團體就是具體展現。鄧家基表示,台灣受到荷蘭、西班牙、明朝鄭成功、日本再到光復的影響,已經是個多元文化的社會,大家可以包容不同聲音。又稱台北市已經是一個「選舉社會」。他又當茖F海林的面,以太陽花學運為例,稱這是因為服貿協議在立法院3個月沒有審查,就當行政命令直接發布,造成情G最後無法收拾。

台媒:北市府立場上被吃豆腐

昨日開幕式後,沙海林受訪時稱,上海台北「不是不同國家城市間的交流」,大陸注意到台北市長柯文哲對此有正確認識,並指出柯文哲去年多次公開表示「兩岸了解、尊重,兩岸一家親、一個中國沒有問題」,加上他指出,北市府在處理兩城市之間問題「是以大陸小組名義」聯絡、聯繫,三立新聞網指,外界質疑北市府立場上「被吃了豆腐」。

對此,柯文哲表示,「當我們了解和尊重大陸對某些意見的堅持,也希望大陸了解尊重台灣對民主自由的堅持」。柯文哲會後受訪又稱,雙方如果了解尊重,展開善意交流,相信對兩岸長期發展有好處。表示以沙海林的職位,有必須講的話,「我都不好意思說,如果講錯話,他回去會有問題,這就是政治現實,不要故意給人家穿小鞋」。對於沙海林是蔡英文上台後,第一個訪台的大陸官員,又提到「九二共識」,是否要給蔡英文壓力?沙海林笑說,在這種場合他當然要發表意見,「我的意見講得很清楚,相信大家一定會明白我是什麼意思」。 而台灣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昨日傍晚表示,真正有意義交流不需要有前提,這樣才能真正增進彼此了解。黃又稱,兩岸之間應該多交流,當然也包括城市交流。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在中國百人「 紅色通緝令」中排名第五、被稱為中國偉哥之父的吉林通化金馬藥業集團董事長閆永明,日前與新西蘭警方就洗錢案達成和解,他... 詳情
長征80周年 李克強訪「紅都」瑞金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3日到訪江西瑞金葉坪革命舊址群,向紅軍烈士紀念塔敬獻花籃,參觀「中華蘇維埃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會址等革命舊址。李克強表示,... 詳情
中國火星探測器外觀首曝光 
【明報專訊】 「中國火星探測工程名稱和圖形標識全球徵集活動」的新聞發布會昨日在北京舉行,會上首次公布中國首個火星探測器和火星車的外觀設計構型... 詳情
閩縣兩小官 58.5元都要貪
【明報專訊】內地官員貪污成風,甚至有貪官為了蠅頭小利而斷送前程。福建省長泰縣壎糽M計劃生育局兩名官員,因貪圖可白吃白喝僅值50多元(人民幣•... 詳情
京地鐵盲人道黃變灰如隱形 官方:外觀考慮
【明報專訊】 北京地鐵近日將部分盲人道顏色由黃變灰,使一些弱視的盲人辨別不出灰色的盲道和地面,出行不方便,新建成的地鐵站情況特別嚴重。被問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