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槍械特赦 警員到府服務

[2016.09.23] 發表
警員將提供「到府取槍」服務。(陳威麟攝)
莫理斯(右)宣布10月份將展開「卑詩槍械特赦計劃」,左為西爾萬。(陳威麟攝)

【明報專訊】省府將在10月份進行為期一個月的「卑詩槍械特赦計劃」(BC Gun Amnesty),市民可藉此將各類槍枝及彈藥交給警方處置,只要槍枝未涉及罪案,便不會被追究責任。省府強調市民不可直接將槍枝帶往警局,而要先與警方聯繫,其後會有警員「到府取槍」。

卑詩省公安和法務廳長莫理斯(Mike Morris)、皇家騎警助理總長卡倫斯(Craig Callens)及卑詩警察局長協會主席西爾萬(Les Sylven)昨日在素里的卑詩皇家騎警總部公布「卑詩槍械特赦計劃」將在10月1日啟動。

莫理斯表示,省政府4月份曾宣布撥款2300萬元,在全省推出打擊幫派及黑槍活動,其中一項主要目標為預防槍枝落入歹徒手中,而槍枝特赦計劃便是協助達成目標的措施之一。

莫理斯說,今次計劃的施行期間為10月1日至31日,市民若想將手上的槍枝或彈藥交給警方處理,千萬不可直接將這些物品帶往警局,而是要先聯繫當地警局,警方將會安排警員「到府取槍」。

莫理斯指出,本省過去曾在2006年和2013年進行過兩次特赦計劃,並收到逾5000件武器,其中包括900支手槍和兩支機關槍,另有約12.75萬發子彈,其中包括古老手槍及火箭筒(rocket launcher)等武器。根據資料,阿博斯福警方在上次特赦計劃中,更曾取得一枚長達5呎的軍用導彈。

西爾萬則說,市民可透過槍械特赦計劃將不要的武器、槍枝或是彈藥交給警方,只要槍枝沒有涉及罪案,原本持有這些槍枝或武器的市民便不會被提起檢控。

西爾萬指出,許多未經註冊槍枝是由上一代家人留下,這些槍枝放在家中可能導致意外發生,亦有可能在爆竊案中被人偷走,然後再被用來犯下其他罪案。因此市民若藉此計劃將槍枝交給警方處理,將對社區安全有所幫助。

卡倫斯則透露,加國所有罪案中的涉案槍枝有60%來自國內,去年本省則有954把槍枝在爆竊案中被偷,他相信特赦計劃將有效地協助省內警察部門提高公眾安全。

更多社區消息
新增2監管注射屋選址東端 沿岸衛生局籲聯邦加快審批
【明報專訊】溫哥華沿岸衛生局正式公布兩個新受監管注射設施的選址,全部在溫哥華士達孔拿(Strathcona)區以北;有望在明年啟用,遏制濫藥... 詳情
列市派納洛酮急救包 非吸毒市民也可領取
【明報專訊】溫哥華沿岸衛生局(VCH)表示,列治文轄下多間公共醫療服務設施免費派發納洛酮(Naloxone)急救包,為服食過量藥物的人提供急... 詳情
【明報專訊】卑詩新的電話地區號碼236正式投入服務,已有部分民眾「得到它」,這新區號與778般,不局限給指定地區使用。 帕納爾(Con... 詳情
陳暹卿:再戰東京殘奧會
【明報專訊】在巴西殘奧會乒乓球單打賽中為加國奪得第四名的59歲華裔選手陳暹卿,昨日出席位於列治文的長興體育會所舉辦的歡迎會,並獲聯邦和省政府... 詳情
【明報專訊】溫哥華市府壓抑溫室氣體排放計劃引起爭議。納稅人聯盟擔憂市民與機關不能選用較為廉價的天然氣,開支大增。但市府指無意禁用天然氣,只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