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錯誤中學習 「一旦依賴萬劫不復」

[2016.09.28] 發表

【明報專訊】革新家長同盟召集人Eiffel及核心成員Michelle異口同聲說﹕「不會為子女核對功課,錯了便由老師改。」他們說家長如每事小心翼翼,不讓子女犯錯,「一旦依賴了你,便萬劫不復」。

Eiffel的兒子今年讀小二,不用父親督促做功課,遇有不懂才請教家人,「他習慣自己處理功課,有時我問他『做完功課未呀?』他會嫌我煩呢」。

原來Eiffel自兒子升小時,便培養他自行檢查功課,即使間中欠交或欠帶也不會責罵,兒子有次忘了帶八達通,回校時未能「嘟卡」報到,被風紀記名,「我跟他說『那麼你明天記得帶吧』。不需放到那麼大,要求子女零犯錯,家長及孩子也有壓力」。

Eiffel又認為,在指導孩子功課時,不應直接提供答案。他的兒子早前學習中文造句,不懂得由口語轉為書面語,要求爸爸直接「翻譯」,「我不這樣做,有些事情要堅持,一旦依賴了你,便萬劫不復」,Eiffel於是給予提示,與孩子一同構思,兩周後發現兒子可自行寫書面語,「我不斷讚他,他又很開心,知道自己原來做得到」。

家長核對家課 失回饋作用

孩子正念小三的Michelle認為,若家長每每把功課核對至無錯漏的話,便失去功課回饋的作用,「老師以為你全部都懂,但原來很多也不懂」,故她會「故意讓孩子做錯」,盼經老師改正後,孩子學得更深刻。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政府就修訂《學前教育課程指引》所做的諮詢將完結,筆者聽聞教界較關注教育局列明「以品德發展作為幼兒教育的發展目標之一」,擔心此成為... 詳情
時事通識教材.時事焦點:德輔道中禁車半天 逾萬市民馬路狂歡
【明報專訊】涉及單元:今日香港 (圖1) 概念詞彙︰公共空間(public spaces) ■考考你(進階級) 健康... 詳情
第20屆校園記者:跨越局限  傳承求真精神  明報校記20歲了  加入我們吧
【明報專訊】「跨越.傳承」,這不單是傳媒行業的盼望,也是第20屆《明報》校園記者計劃的主題——希望校記能夠跨越局限,並把新聞工作者的求真精神... 詳情
開學禮
【明報專訊】校記計劃「頭炮」活動乃開學禮暨頒獎典禮,去屆畢業校記、傳媒teen使(已畢業校記)、專題報道比賽的得獎師生等會齊集開學禮,一同見... 詳情
迎新營(必修項目)
【明報專訊】不止大學才有O Camp,校記計劃也特別在大學校園舉行迎新營,各界傳媒人或前輩會分享記者之道,帶領校記跨進「傳媒之門」;迎新營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