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學生減壓

[2016.09.29] 發表

【明報專訊】今日香港的青少年承受不少的壓力。在同學的筆下,幾乎每個香港教育制度的持份者,都是向青少年施加壓力的共犯,閱罷不禁教我反思:可以為青少年減壓出一分力嗎?首先壓力從何而來?是來自教育制度的壓迫,受社會文化氛圍的影響,也可能是更根本的、經濟及社會發展的結果。

社會文化 名校才有出路

先說教育制度。現時香港已實行12年免費教育,學生一般都要完成高中課程。升讀大學大專的機會也比從前大得多;這數字隨未來一兩年學生數目不斷下降而持續上升。除了資助學位以外,各大專院校亦提供近4萬個自資學位及副學位,因此由升學而來的壓力理應不斷下降才是,學校、家長為何還要不斷催逼學生呢?

或者原因是家長都期望子女能升讀英中、名校甚至是直資、國際學校,因為教育政策並未能讓學校「平等」。中下游的學校在人口下降的趨勢下,收生不足就要縮班、裁員、殺校,誰想自己的子女在一所朝不保夕、教師團隊不穩定的學校學習?於是,學生如果自小取得好成績好履歷,就有更佳選擇。

大學大專的情況亦相類似:大家仍仰望中大、港、科大三所大學作為首選,某些「神科」競爭激烈、收分奇高,但許多人依然趨之若鶩而未有思考究竟是否適合自己。有此現象已非純粹教育制度的問題,更涉及社會價值及經濟結構。香港的產業結構偏窄,以金融、零售、飲食、旅遊等行業為主,90年代工業北移、高新科技行業發展滯後,因而令技術、工業人才需求偏低。

青少年的能力興趣是多元化的,可惜香港社會提供的就業機會卻偏向服務行業,萬千學生擠上這道獨木橋上,競爭怎能不激烈?!

側重商業 前途視野狹隘

我們的社會其實也需要工匠、農夫、許多體力勞動工作者。可惜,在商界、僱主主導的香港社會,前線員工、非專業技術甚至是工匠行業的收入,與僱主、管理層、專業人士間的差距比許多發達國家及社會都要大。一方面由於商界及僱主政治力量強大,例如對保障勞工的法例及政策(如最低工資、標準工時等)重重設限;此外,香港社會文化仍停留在犧牲勞工權益去留住投資者的心態,壓抑工會及勞工權益運動;再者,為了覓地建屋,當權者也寧可犧牲新界農地,趕絕了不少城市農夫維生的機會。其實,不論年輕人的潛質和志向是當一個工匠、農夫,甚至是前線的小職員,他們對社會同樣重要。奈何今天的社會卻虧待他們,令家長教師們甚至是學生自己都希望能選擇物質上更寬裕的路,因而扭曲了自己,強要擠上獨木橋。壓力,就是由此而來。

要減壓,就要從制度的公平、產業結構的多元化、勞工權利的保障等等的根本做起。

文:保良局李城璧中學副校長 張銳輝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近日《經濟學人》一篇文章探討世界各地不少政客都以失實言論煽動選民情緒,反映我們正進入「後真相」(post-truth)的政治時代... 詳情
實戰錦囊•圖片題:聯繫時事  緊扣概念
【明報專訊】淇老師: 回望歷屆通識文憑試試題,同學不難發現題型及資料多樣化,當中漫畫、圖片題十分常見。漫畫及圖片資料較文字資料抽像,同學需要... 詳情
【明報專訊】•新聞議題:烏坎土地維權事件 •學習單元:現代中國 •顧問教師:仁濟醫院靚次伯紀念中學 通識科主任 關懷遠 ... 詳情
倫敦大笨鐘掌時間
【明報專訊】位於國會大樓旁邊的Big Ben(大笨鐘),是英國倫敦最著名地標之一。考考你,Big Ben原本指的是哪部分? A. 鐘樓... 詳情
景點逐個捉:大笨鐘聲  響遍倫敦
【明報專訊】雖然在倫敦一般說起Big Ben也會明白是泛指鐘樓、時鐘及鐘聲的綜合,但嚴格說來,Big Ben最初是指鐘樓內的鈴鐘。鐘樓現在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