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稱遭發熱iPhone灼傷索償 法院下令手機要交蘋果化驗
拒絕專家檢驗 單方證詞難作公平審訊

[2016.09.29] 發表
圖為蘋果iPhone5手機。
安省高等法院法官下令手機要交蘋果化驗。

【明報專訊】多倫多一位蘋果iPhone5手機用戶聲稱,他的該款手機過熱以致燒傷了他的手臂,於是向蘋果(加拿大)公司索賠2.5萬元。蘋果公司於是要求拿到這部手機作專家檢測,但被該用戶拒絕。負責審理此案的小額索賠法庭法官下令,為了實現公平審判的目的,用戶必須將手機交給蘋果公司檢驗。這一法庭令也得到安省高等法院的支持。

男子里德爾(Mathew Riddell)向小額索賠法庭申訴稱,他的一部iPhone5手機過熱,導致他的右臂被灼傷,因此要向手機的生產銷售廠商蘋果(加拿大)公司索賠2.5萬。

蘋果(加拿大)於是要求里德爾交出手機,由一位專家來對它進行檢測,但遭到里德爾的拒絕。

里德爾向小額法庭的法官稱,他不願找專家,只願在審理時把這部手機呈遞給法官,同時附上幾張燒焦的iPhone5手機的照片。

而在此數月之前的2015年9月24日,里德爾寫了一封信給蘋果公司的律師稱,他會提供一份電子專家的報告給蘋果公司。而且小額法庭法官還要求里德爾,在開審前的60天之前,提交一份專家報告。但到了審理的時候,里德爾未能提供任何報告,於是法官下令里德爾把手機交給蘋果公司檢驗,因為如果讓蘋果(加拿大)公司在沒有檢驗過手機的情況下就要受審,就不能保持法律的公平。

里德爾認為,《小額法庭規則》(Small Claims Court Rules)中並沒有明確條文,授權法官命令某一方,把物件交給另一方檢驗,於是上訴至安省高等法院尋求判決。

安省高等法院的法官聆訊此案後認為,《規則》中有一條規定,主審法官可以在涉案雙方在場的情況下,查驗任何與案情有關的真正的或個人的物件,同時規定中沒有條款禁止法官,讓法庭以外的人或機構來進行檢驗。

無論如何,為了讓這個檢驗具有效力,在這樣的一個案件中,某些專家的協助是十分必要的。

此外,里德爾曾經表示過要找專家來作證,而被告蘋果公司卻無法獲得本方專家的證詞,因為原告拒絕將手機提供給蘋果公司。在此情況下,為了讓這場訴訟更公平,小額法庭的法官很合理地下令,原告必須將手機交出進行檢驗。這是一個公平審判所必須解決的問題。

高等法院稱,在此案中對這部iPhone5手機必須接受檢驗,才能確定該手機是否對原告造成了所稱的傷害,這也是該案能否達成合理判決的關鍵。原告先是聲稱要自找專家,出於公平起見,被告也應有機會同樣進行檢驗。因此支持小額法庭法官的命令。

由於此判決將會其很大的先例作用,會在小額法庭將來的審判中有各種演繹的版本,因此高等法院不要求原告或被告承擔堂費。

更多要聞二
【明報專訊】新浪網引述一位蘋果公司員工透露,蘋果正在以色列一座工廠開發下一代智能手機iPhone 8。 該員工稱,蘋果位於以色列的荷茲...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統計局(Statistics Canada)推算,去年本國的移民人數超過30萬,是以現有系統計算以來最多。 統計局昨...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駐加拿大大使羅照輝和夫人江亦麗參贊已離任赴新的工作崗位。 加拿大首席禮賓官、外交部禮賓司司長諾頓,使館公使王文天、公使... 詳情
三星洗衣機疑爆炸 美接21宗投訴籲慢速洗衣
【明報專訊】美國廣播公司報道,韓國三星一款直立式滾筒洗衣機,發生多宗懷疑爆炸事件,美國消費品安全委員會說,正與三星共同解決問題,呼籲使用者,... 詳情
三星平板電腦冒煙 達美客機緊急降英
【明報專訊】韓國三星電子繼Galaxy Note 7手機爆炸事故後,再有平板電腦因冒煙,導致達美航空一架原本由美國底特律飛往荷蘭阿姆斯特丹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