詐騙投資者1億 公證人判囚6年

[2016.09.29] 發表

【明報專訊】前公證人杉吉(Rashida Samji)向逾200名投資者詐騙1億元的案件,卑詩省級法庭法官判63歲被告入獄六年。

法官賴德奧特(Gregory Rideout)指杉吉濫用民眾對她的信任引誘受害人墮龐氏騙局,他又認為被告清楚知道自己所做的事,對於甚至有被告的家人也被騙和她曾聘用一名財務顧問去招攬投資者入局,法官形容這是「令人吃驚。」

杉吉在今年5月承認14項詐騙罪,另外14項盜竊罪名則被撤銷。她興訟指刑事檢控違憲,是對她雙重懲罰,因她於較早前已被卑詩證監會罰款3300萬元,但她的法律挑戰未成功。

被告遭到卑詩公證人協會(Society of Notaries Public of BC)取消會員資格,而她此後在一酒店當櫃台服務員。

法官賴德奧特亦判杉吉要償還受害人1050萬元,又指那些受害人被她用一個精心設計的騙局騙去金錢。檢控官於庭外指被告可能永遠不能還錢,但法官的判令可起到阻嚇作用。

卑詩證監會在2014年7月裁定,杉吉及兩間由她控制的公司,向逾200名投資者詐取共1億元。案情指杉吉在2003年至2012年期間,曾向28名投資者收取5萬至1200萬元的款項,這些投資者損失的金額由4.4萬至800萬元不等。一間聘用杉吉為公證人的集團在不知情下被牽涉入內,杉吉告訴這公司的投資者,指公司會擴充其酒莊業務到南非和南美洲。受害者包括杉吉的親屬。

更多加國新聞二
溫島教師被禁卑詩任教
【明報專訊】一名曾在溫哥華島擔任中學教師的卑詩男子因涉及兩宗罪案,現已與卑詩教師規管專員(BC Commissioner for Teach... 詳情
【明報專訊】北溫哥華深灣(Deep Cove)上周六一批汽車財物被盜,但警方接報迅速行動,當場拘捕一名疑犯,並起出一批財物,呼籲失主認領。 ... 詳情
專家料大溫樓價25年漲逾倍
【明報專訊】一名經濟學家預測,即使現在大溫樓價受到15%外國買家稅的衝擊,但由於將有更多人搬進大溫居住,而房屋供應將持續緊張,估計大溫樓價將... 詳情
【明報專訊】一項商業地產報告指出,低陸平原今年前半年商業地產交易金額達到71.35億元,較去年同期增加94%,主要原因是中國安邦保險集團在今...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愈來愈多人不急於趁低息機會買樓﹐部分原因是怕樓市泡沫爆破﹐變成摸頂投資。宏利的調查發現﹐雖然八成的人很希望當業主﹐但只有2...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