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經典:縫熊作家 西西

[2016.09.30] 發表
西西於中學時已投稿到報刊、雜誌,短篇小說《瑪利亞》曾獲《中國學生週報》徵文比賽小說組第一名。
(圖a)

【明報專訊】西西

原名張彥(1938年-)

出生地:上海

學歷:畢業於葛量洪師範專科學校

曾任小學教師和報章雜誌專欄作家、《中國學生週報》編輯等

西西是著名的香港作家,作品包括《像我這樣的一個女子》、《哀悼乳房》等。西西大多以香港的城市生活為寫作題材,透過仔細入微的觀察,以輕鬆的筆觸書寫。西西除了寫小說、詩、散文外,亦於報章雜誌寫專欄,如西西於1970年代在報紙連載作品上,以圖配合短文創作,所有的圖畫都是她從報章雜誌上剪下來,或自己繪畫的,後輯成書為《剪貼冊》。

《我城》是她的著名作品之一,故事描寫香港1970年代的社會百態,如草根百姓逛街、郊遊、搬家、求職、討生活等,記錄當代重要的歷史瞬間。

縫熊鍛煉雙手 啟發創作

西西也是出色的縫熊藝術家。她指做公仔一來可幫助她鍛煉雙手,二來她也從中找到新的創作方式。《縫熊志》中記錄她的熊公仔作品,部分公仔取材自中國經典名著,如《水滸傳》等。她認為中國人不認識這部經典著作很可惜,因而親手縫製了很多手製熊,代表《水滸傳》中各人物,由此吸引讀者閱讀《水滸傳》。

■想一想

試以日常生活中常見的物件,寫一篇文章。你會選取什麼題材呢?為什麼?

■小遊戲

西西曾以水滸傳人物楊志的形象製成熊公仔。楊志被發配前往某地,卻遺失了地址,你能重新拼圖,拼出地址嗎?(圖a)

(參考答案見另文)

更多教育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