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再平衡戰略進第三階段 美防長:將增部署先進軍備

[2016.09.30] 發表
美國國防部長卡特在卡爾文森號航空母艦上向官兵發表講話,講述向亞太地區增軍備的大計。(美聯社)

【綜合報道】美國國防部長卡特宣布,美國的亞太再平衡戰略正進入第三階段,重點是提升和穩固美國在亞太地區的軍力優勢。

卡特表示,美國會將更多最先進的軍備派往亞太,包括F-35戰機及P-8反潛偵察機,又會繼續部署B-2及B-52戰略轟炸機,以及「美利堅號」新型兩棲攻擊艦。卡特又批評中國在海洋問題上,只會選取對自己有利的原則行事,強調美國會繼續建立一個包容及基於原則的地區安全架構,希望中國不會將自己排除在外。他說,美國不能接受中國在其周邊海域採取的一些行動,但會努力跟中國軍方通過對話降低誤判和誤解的風險。

中國對美國的亞洲再平衡一直保持警惕,懷疑這是美國圍堵中國的一項戰略。

卡特又說,美國會不斷加強軍事技術,以成為區內最強力量,包括研發無人駕駛潛水裝置,到潛艦無法到達的淺水區執行任務。他特別提到,美軍還會掌握一些外界意想不到的先進軍備,並會投放到亞太地區。

美國今日將與東盟防長在夏威夷召開會議,卡特昨日在聖迭戈的卡爾文森號航空母艦上向官兵發表講話,批評中國在南海的爭議區域填海造地,指中國享有航行及飛越自由,但卻批評其他國家在區內行使相同權利。

卡特又以裝甲形容美國與菲律賓的聯盟關係。菲律賓在杜特爾特6月當選總統後,關係轉趨冷淡。杜特爾特昨日說,菲律賓與美國下星期的聯合軍演,將會是他任內最後一次。

卡特說,在奧巴馬總統2011年推出亞洲再平衡戰略後,美軍在第一階段注重將更多的人員和裝備投向亞太地區,2015年進入再平衡第二階段後著重提高武器裝備的質量,並努力增強和擴大美國在該地區的盟友和夥伴關係。

更多國際要聞
敘北戰火持續 2醫院被炸百名兒童死
【明報專訊】敘利亞北部城巿阿勒坡戰火持續,昨日情況再加劇,包括2間醫院遭空襲。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指出,過去數天已有至少96名兒童死亡、超過22... 詳情
【明報專訊】沙特阿拉伯回應美國參眾兩院推翻總統奧巴馬,就911襲擊死難者家屬可以控告沙特法案而運用的否決權,外交部指事件引起重大關注,指侵蝕... 詳情
【明報專訊】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周五(29日)在東京發表演講,在提及提高存在感的中國時表示「所有國家都需要適應,保持克制」,呼籲稱日美和東南亞各... 詳情
新加坡青年博客余澎杉被控傷害基督教和伊斯蘭教情感,法院昨判處他入獄6周,罰款2000元坡幣(約1928加元)。法官強調「今後不希望在庭上再見... 詳情
iPhone 7疑離奇「自爆」
【明報專訊】三星電子Note7頻頻爆炸之後,美國著名科技博客Boy Genius Report的一篇文章指出,一部蘋果新iPhone 7似乎...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