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盤緊俏租金升 住客被逼遷郊區

[2016.09.30] 發表
不斷上漲的房價和迅速擴張的Airbnb短租市場﹐衝擊到房屋租賃市場。

【明報專訊】多倫多不斷上漲的房價和迅速擴張的Airbnb短租市場﹐衝擊到房屋租賃市場﹐一些多倫多市民由於租不起房﹐不得不搬到周邊城市居住。

計劃搬離多倫多的治療師約翰斯通(Lori Johnston)在CBC電視台的訪談節目上說﹕「要想在多倫多租到一間合適的柏文單位﹐真的是非常非常困難。你會發現租金可承受的柏文單位變得愈來愈少。」

已經被迫搬到奧克維爾市的教師布拉德利(Andrea Bradley)說﹕「這真讓我失望﹐我已經在多倫多居住10年了﹐現在我卻『住不起』這座城市」

多倫多地產經紀科特(Alexandra Cote)說﹕「由於租賃市場的房源緊張﹐搶『柯化』大戰也像房屋買賣市場一樣變得愈來愈普遍。」

在多倫多市中心﹐一房單位的平均租金是1789元﹐已連續三年快速上漲。

加拿大按揭住房公司(Canada Mortgage and Housing Corporation)統計﹐多倫多柏文公寓單位的空置率僅為1.6%。更糟糕是﹐還有一部分出租業主為賺取更多租金﹐將房屋轉作Airbnb短租﹐從而更加重了多倫多租屋市場的房源緊張。

住客約翰斯通稱﹕「我原來租住的單位﹐業主在沒有事先通知的情況下突然通知我她的房子不出租了﹐理由是她要自己使用。但是﹐後來令我震驚憤怒的是﹐她把房子出租信息公布在Airbnb短租平台上﹐還問我能不能幫她作宣傳。」

大鵬地產公司專營房屋租賃的一位經紀認為﹕「多倫多房屋租賃市場出現『一房難租』現象﹐僅限於熱點區域的柏文公寓單位﹐且集中在每年的8、9月份。由於這個時期是大專院校學生入學返校時間﹐他們在尋找出租房源時﹐主要集中在多大三個校區、約克大學校園附近及交通方便的地鐵沿線﹐所以造成這些熱點區域搶『柯化』」

「另一方面﹐多倫多高昂的房價﹐使一部分準備買房的年輕家庭不得不『轉買為租』﹐也造成了租房市場的緊張。我判斷﹐如果多倫多房價繼續上漲﹐房屋租賃市場將會更加趨緊﹐像市中心、地鐵沿線地區的柏文租金將更加昂貴。」董經紀續說。

更多加國新聞四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