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增肌飲食方案
除了食肉別忘了維他命

[2016.09.30] 發表

擁有完美的肌肉是每位男性朋友的夢想,除了需要合理的運動外,還要做好的就是飲食的搭配。只有飲食和健身合理搭配才能夠真正的增肌。在這裡,為大家介紹一下哪些食物可以幫你增肌,快來一起看看吧。

訓練後進食高蛋白

科學研究表明,負重訓練也能促進生長激素的分泌。因為負重訓練的用力對肌纖維所造成的細微損傷能激發體內的修復機能,促使生長激素的分泌和氨基酸的合成。負重訓練後,生長激素的分泌大約能維持兩小時左右。飯後的一兩個小時又是蛋白質吸收的高峰階段。訓練後進食高蛋白食品,就可使由於負重訓練而引起的生長激素分泌高峰與蛋白質吸收的高峰一致,因而更有利於肌肉生長。而睡眠時肌肉組織的靜止狀態又可使上述效果得到進一步的強化,從而收到事半功倍的訓練效果。許多健美冠軍成功地運用了這一策略,他們一天訓練兩次,即午飯(含午睡)前一次和晚飯(含晚睡)前一次。這樣,他們在一天之內就為生長激素的分泌和肌肉生長提供了兩次機會,難怪能獲得成功。

晚餐高蛋白

發達的肌肉可通過有規律的負重訓練,高蛋白飲食,以及睡眠來獲得。日本運動營養學家鈴木勝茂研究發現,促進肌肉生長的生長激素是在人睡眠過程中分泌的。生長激素能將血液中的氨基酸導向肌肉組織,使其造出新的肌細胞並修復受到損傷的肌細胞。因此,健美運動員應在晚餐中進食高蛋白食品,或者在睡前服用氨基酸,以使上述肌肉生長過程更有效地進行,從而獲得更強大的肌肉塊。

每日多餐

運動員如果經常不吃飽,體內的脂肪就會囤積起來。這聽起來似乎很矛盾,事實是人體具有很強的自我調節能力,如經常不吃飽,身體就會做出這樣的反應:囤積脂肪以備饑餓時供給能量。科學研究表明,每日多餐食品營養被人體吸收的量要大於每日三餐食品營養被吸收的量。有統計為證,一組男運動員三周內每日三餐攝入的總熱量為4700千卡。之後他們每天攝入的總熱量仍是4700千卡,但分17次攝入。

牛奶

劇烈的運動需要骨頭堅硬來支援才行。牛奶中含有大量的鈣,而鈣可以#明人體骨骼變得更堅固。

雞胸肉

雞胸肉含有的熱量和脂肪相對較少,但是含有豐富的蛋白質。

劇烈運動之後吃魚可以#明人體儘快恢復體能,因為魚肉中含有豐富的omega-3脂肪酸,這種物質可以令肌肉消除疲勞。

蔬菜

運動之後人體流失大量水分,除了喝水補充之外,一個重要的管道是多吃蔬菜。南瓜、辣椒、洋蔥等都是不錯的選擇。

米飯和麵食

全麥穀物做成的麵食和米飯是運動員的重要飲食組成,因為這類食物能夠給人提供豐富的碳水化合物,補充運動者的身體能量。

運動飲料

運動飲料添加了鉀、鈉、鈣、鎂等電解質或其他微量元素、糖和維他命等成分。人運動時身體會大量出汗,不僅會丟失水分,而且會損失一些電解質,如果在這時只補充水,因為滲透壓的原因會使細胞裡的電解質外滲,使其進一步丟失,於是越喝越渴越出汗,造成身體內環境紊亂,而適時補充運動飲料,有助於調節身體機能。

維他命b2可增肌

人們都知道,身體長肌肉要靠攝入蛋白質,但是如果光補蛋白,沒有維他命B2,補再多蛋白也是白搭。

這是因為在眾多維他命中,維他命B2最容易缺乏,它參與機體蛋白質的合成代謝,維護皮膚及黏膜的完整,對肌肉發育有重要作用。健身專家指出,維他命B2主要存在於動物內臟中,如肝、腎、心等,牛奶、蛋類和紅肉類也含有維他命B2。但由於動物內臟所含脂肪量比較高,也不要超量食用。還可選擇牛奶和雞蛋,普通訓練者每天吃4 - 5個雞蛋,牛奶不要超過500毫升。

-------------------------

長期低頭很容易得頸椎病

跳繩 踢毽子或能防治頸椎病

頸椎病又稱頸椎綜合征,是由於頸段脊柱的慢性勞損、急性外傷和老年性脊椎退行性變,頸椎間盤及椎間關節的退變導致頸段脊椎骨關節病理性改變,繼發性損及血管、神經根、脊髓或交感神經,而致出現各種症狀的臨床多發病。

頸椎病盯上年輕人「過去頸椎病多發於中老年人,而現在,隨著生活節奏的加快和生活方式的改變,很多30、40歲的中青年甚至一些青少年也有很多患上頸椎病。年輕人患上頸椎病,發病原因除了急性外傷之外,更多的是由於長期不健康的生活、學習、工作方式而造成的。」

長期低頭易得頸椎病

人的骨頭周圍有肌肉,這些肌肉組織對骨關節形成夾板作用,肌肉強壯時承力保護功能也強,當我們的關節活動時,肌肉可以支撐骨頭並分擔由於活動產生的壓力。段主任解釋道,人的頸椎形成向前凸的弓形,頸後部的肌肉就像弓弦,長時間的低頭使得弓弦處於緊繃狀態,肌肉附著點就容易酸痛,這種局部的牽拉使頸椎受力變大,容易出現充血、水腫等現象。同時,肌肉的長期勞損也可能會使頸椎因受力不平衡而退變導致頸椎椎間關節失穩、錯位,從而引發頸椎病。

多跳繩、踢毽子或能防治頸椎病

因為跳繩、踢縫子時,脊椎、下肢等處的骨骼不斷地震動和反復的互相撞擊,這樣會促進骨骼內的血液迴圈,增加新陳代謝。人體的骨骼是由骨膜、骨質、骨髓、血管、神經等組織構成。骨膜分化出成骨細胞,成骨細胞分泌基質,基質儲存鈣鹽。骨質的主要成分是成骨細胞和堆積於其周圍的鈣鹽。跳繩、踢毽子時,骨骼反復互相撞擊的刺激,可促進成骨細胞的分化,保留和儲存鈣離子以防流失。這樣經常有動擊性的壓力刺激,會促進骨質的改造和重建,新生的骨小梁可沿應力線的排列增多,其密度增大。跳繩和踢毽子能促進骨骼病損的修復生長和發育,增強了骨質的堅韌性。

跳繩、踢毽子,會在人的中樞神經中建立一新的興奮灶,力量、速度、靈敏度、耐力、聯想等,各項功能的神經控制要高度協調才能完成這些動作。為此,在連續跳繩和踢毽子時,中樞神經興奮和抑制的轉換,要高度及時和準確。這樣,高級神經元中樞,有的興奮灶就會得到充分的放鬆和休息。跳繩和踢毽子是我國古老的運動方式,尤其是對學生不但能調節高級神經中樞、增強智力,而對預防或治療初期頸椎病,是一種鍛煉的好方法。

生活小細節有效預防頸椎病

1.早上起床時,切記不要用頸椎拖著身體起床,這樣很容易在身體沒有活動的情況下造成頸椎損傷,起床時應用腰腹力量帶動起身。

2.吃飯時應儘量活動咀嚼肌肉,喝水時也要注意將頭儘量後仰,可有效緩解頸部僵硬的肌肉。

3.工作時要儘量保持正確的坐姿,上身及頭部要直立,使得雙肩放鬆頭部有支撐。此外,長時間工作時要定時起身活動一下,可以做頸椎操,動作保持輕緩,使肩部的肌肉得到鬆弛。

4.儘量選擇中間低兩頭高的枕頭,這樣睡覺時對頸椎有很好的支撐作用,讓頸椎得到較好的休息。還應注意睡覺時不要趴著睡,不要躺著看書,也不要讓冷風直接吹頸部。

5.平時注意多參加戶外運動,讓全身肌肉得到有效的活動及放鬆。

6.頸椎病患者常常與風寒及季節氣候的變化有關,要注意防寒防濕,洗澡時防止受風寒,冬季外出時應戴好圍巾保護頸部。

更多 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