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中僅對話 未正式談引渡逃犯
駐華大使強調:引渡法終可達協議

[2016.10.01] 發表
圖為加拿大駐中國大使趙樸在中國發言。

【明報專訊】關於加拿大是否已就引渡中國潛逃罪犯,兩國已展開談判的問題,加拿大駐中國大使趙樸昨日在中國表示,目前加中兩國在此問題上,只是展開談話,遠未進入正式談判的階段,因為是否引渡逃犯,其中一個重要條件是必須符合加拿大的法律標準。

在本月加拿大和中國都宣稱,他們可能會達成一項引渡協議。中國方面一直爭取達成有關協議,以便追緝外逃至加拿大的貪官。

許多西方國家都不願意和中國簽署引渡協議,因為他們覺得中國的司法體系不公正,對待犯人方式有問題。

趙樸稱,對於杜魯多總理訪華和李克強總理訪加時,加中雙方達成了什麼共識,大家有一些誤解。在杜魯多訪華期間,雙方進行了高級別的國家安全和法治問題對話。

「對話的成果之一,就是雙方同意就引渡協議開展討論,這不是就此開始談判。是媒體斷章取義地認為兩國已同意開始談判。」

「是否把人引渡去中國,要由我們的法庭來作最終決定。但加拿大會利用這個對話去解釋要把所有的證據都放在一起,這是必須的。」

「我們希望向中方展示我們的程序正義的方式,引渡逃犯必須是在全面尊重加拿大法律的前提下進行。」

趙樸將在本月離任,他表示他能預見加中兩國可以達成引渡協議,但在此之前,中國需要「讓我們的法庭滿意」。

杜魯多總理希望增強加中兩國的聯繫,增加雙方的貿易額,改善由前任保守黨政府所造成的兩國關係冷淡。在李克強訪加期間,他沒有對引渡協議發表更詳細的說法。

自習近平擔任中國國家主席的4年來,中國一直想獲得國際上的合作以追緝潛逃貪官,但加拿大在沒有得到不處以死刑的保證前,拒絕把疑犯送回中國。

更多要聞二
訪問海達原住民  威廉划艇釣三文
【明報專訊】威廉王子和凱特王妃訪問卑詩及育空的旅程踏入倒數第二日,他們到本省海達(Haida)原住民部族所在的海達格爾島(Haida Gwa... 詳情
彤叔昏迷4年辭世 遺千億王國
【明報專訊】周大福集團及新世界發展創辦人鄭裕彤於2012年中風後,昏迷4年至前晚辭世,享年91歲,遺下958億港元王國。彤叔之子、新世界主席... 詳情
「彤叔」鄭裕彤縱橫商界超過60年,朋友和生意伙伴眾多,與他交情匪淺的「四叔」李兆基,昨日暫未回應;而彤叔麾下不少舊部,現時各自在外打拼,其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