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漢與日籍妻離婚 兒子不知下落
「誰先擄走孩子就有監護權」

[2016.10.03] 發表

(多倫多2日加新社電)一名加拿大男子本月中旬攀登日本富士山﹐藉此排遣苦悶﹐並提高民眾對日本司法制度的意識。他說﹐外國人離婚後﹐在日本爭取子女撫養權﹐有很大的障礙。

男子泰爾特奇(Tim Terstege)打算在10月13日攀登富士山﹐4年前這一天﹐他的妻子帶走當年4歲的兒子。

他在日本姬路(Himeji)說﹕「那是我的黑暗日子﹐攀山是處理這事的積極方法。你遇到這種情況﹐必須承擔很多痛苦。我攀登富士山﹐只是一種消除煩惱的方法。」

泰爾特奇42歲﹐ 曾在安省巴里(Barrie)居住。在離婚協議下﹐他每年有24小時﹐探望加、日雙重國籍的兒子利菲(Liefie)。但泰爾特奇不知道﹐他的妻子、兒子身在何方﹐法庭也幫不上忙。他說﹐這是日本方式。他說﹕「誰人先擄走孩子﹐誰人就有監護權。」

泰爾特奇與一些加拿大男子面對同樣的困難﹐他們竭力突破幾乎無可攻破、無情的日本體制﹐有時甚至稱為孩子的黑洞。

數字顯示﹐數以十計加拿大人﹐其中多數是男子﹐與數以千計外國人一樣﹐承受骨肉分離之痛﹐他們的孩子給離異配偶帶走﹐在日本消失。

一些家長據說生無可戀﹐自殺了斷﹐一些人試圖搶回孩子﹐結果入獄。

駐加拿大日本大使館說﹐「無法置評」﹐並把問題轉給東京外交部。加拿大環球事務部說﹐目前正處理25宗同類個案。

一名加拿大官員上周致函泰爾特奇﹐表示加拿大政府重視這問題﹐大使館官員正與日本外交部討論他的個案。根據去年的簡報文件﹐一名加拿大領事官員指出「日本實況」﹐但說加拿大沒向東京施壓要求改變。

更多要聞一
巴黎春裝誘人
(圖一):加利亞諾(John Galliano)2017年春夏時裝周日在巴黎舉行﹐輕盈薄紗益顯俊逸瀟脫。(美聯社) (圖二):模特兒周... 詳情
村上春樹成文學獎熱門
【明報專訊】2016年諾貝爾獎的6個獎項今天(3日)起將陸續揭盅,今年的和平獎和文學獎繼續成為焦點。和平獎以簽訂和約、結束逾半世紀內戰的哥倫... 詳情
安布絲赴英 參加論壇為婦女爭權益
(渥太華2日加新社電)聯邦保守黨臨時領袖安布絲(Rona Ambrose,圖)倡導婦女權利﹐不會落在勁敵之後﹐她本周在世界舞台為婦女和女孩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