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0屆校園記者﹕明報校記計劃 孕育8500人大家庭 一年培訓 圓記者夢

[2016.10.05] 發表
明報校記計劃活動多姿多采,圖為去年第19屆校記參加迎新營。
“ 不要讓自己帶蚨簸暐鰶}採訪現場。 ” - 傳媒teen使梁家樂(第17屆校記)
“ 參加校記計劃能得到什麼? 我會說是「機會」。” - 第19屆校記張思齊
“ 沒想過計劃能邀來高官讓我們深入訪談。” - 第19屆校記黃子穎
“ 能夠結識志同道合的校記,大概是最寶貴的收穫了。 ” - 第19屆校記袁晞
“ 與受訪者對談時發生誤會,對方事後提醒我的不足。 ” - 第19屆校記丁心怡
“ 言不信者,行不果。 ”傳媒teen使邱胤添(第17屆校記)

【明報專訊】《明報》過去19年已培育了約8500名校記,一個課外活動好玩與否,最好就是由參與學生現身說法。《明報》校園記者計劃迎來第20屆,6名去屆校記及傳媒teen使(已畢業校記,簡稱傳天)經過一年活動洗禮,採訪過程有時高興、有時尷尬,總括來說收穫多多。對新一屆校記,他們有話要說!

◆傳媒teen使梁家樂(第17屆校記)

中學生也可提問

計劃給予校記不少採訪機會,而我作為傳媒teen使,主要職責是在採訪前為校記點名和拍攝花絮照。很悶?但我有時間在旁觀察。有次到某商場與校記採訪一個關於香港「裸婚族」(即只簽字結婚,不設宴不擺喜酒)的活動,到訪問環節時,可能因同場有現職記者,校記自覺「未夠班」,沒人舉手發問;我茈L們踏出第一步,他們跟我說:「聽佢](指現職記者)問都夠料寫啦。」然而,我見到他們的筆記簿上寫茪揖憐酗H提出的問題。希望來年校記明白,就算自己是中學生,都有提問的權利。千萬不要讓自己帶蚨簸暐鰶}採訪現場,令報道留有遺憾。

◆第19屆校記張思齊

成為我們一分子吧

與正在看這段感言的你一樣,我想成為記者。你知道誰是李翔嗎?他曾在內地洛陽電視台工作,因揭發地溝油生產而遇害身亡。當時看到報道的我,決心要成為一名報道事實真相、揭露社會鮮為人知一面,同時又能保護自己的記者。

若你問,參加校記計劃能得到什麼?我會說是「機會」。還記得曾於「星之約會」中採訪財政司長曾俊華,我們與「財爺」從政改、退保等話題,談到興趣愛好、劍擊運動等,天南地北,看到日理萬機的「財爺」亦有和藹可親的一面。

拿起你手中的筆,填妥申請表,寫出最為貼近事實的報道,成為我們的一分子吧!

◆第19屆校記黃子穎

學會撰寫真正新聞報道

校記計劃,起初我以為是讓小學生參加的活動,後來上網查看資料,才發現這活動並不簡單。雨傘運動後,我希望成為不偏不倚的新聞記者,剛巧學校又介紹此計劃,便主動參與。回想這一年,的確獲益良多。我很榮幸能夠透過「星之約會」訪問「財爺」曾俊華,沒想過計劃竟能邀來政府高官讓我們深入訪談。

此外,暑假期間,每天都要補課,但我仍參與了「暑期實習」。為期5天的實習,我獲得了比採訪活動更實際的採訪經驗,亦學習到如何撰寫真正的新聞報道。一年過去,或許以後再沒有機會接觸記者工作,但我曾經體驗過。在這個傳統記者工作艱難的年代,期望新一屆校記能夠秉持新聞原則,當一名出色的記者。

◆第19屆校記袁晞

暑假實習圓記者夢

去年開學時,毅然報名參加計劃,除了希望一嘗當記者的滋味,還希望結識其他同樣對新聞工作感興趣又有熱誠的學生。如參與迎新營時,我們有機會跟傳媒前輩討論新聞照片的拍攝技巧和效用。能夠結識志同道合的校記,大概是最寶貴的收穫了。

我希望當記者的心願,則在暑假實現了。7月時我到明報編輯部實習5天,每天需外出採訪和撰寫即日稿,從旁觀察現職記者如何由零開始構建完整報道,令我深深體會到傳媒工作的魅力。

如果你喜歡寫作,心堣S有想法未實踐,歡迎你報名參加新一屆計劃。到時見!

◆第19屆校記丁心怡

最難忘獲受訪者提點

記者是我最嚮往的職業,參與校記計劃的過程令我獲益不淺,深入認識到記者職責之餘,透過參與不同採訪活動,視野也擴闊了,看到自己的不足之處。第19屆計劃雖已結束,但採訪時大小事仍歷歷在目。最難忘的採訪活動,莫過於採訪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客座副教授孫耀先。那是我首次採訪,與受訪者對談時發生誤會,對方事後提醒我的不足,要小心用字,準備問題時亦要先蒐集數據。我感到很慚愧,同時以此為鑑,之後謹慎地訪問。希望新一屆校記學會分辨是非,將採訪所得資料,不帶有一絲偏見地呈現出來。最後,期望校記能傳承對真相「不言乏力不會放棄」的執著精神。

◆傳媒teen使邱胤添(第17屆校記)

傳媒teen使責任重大

攝影是我的興趣,作品卻常被批評缺乏故事性。最初參加計劃,是為了想向現職記者學習怎樣用相片拍下故事,令別人一看就知道我想表達什麼意思。

當我還是校記時,只要聽從安排、向受訪者發問及按時交稿便可以了;成為「傳天」後,責任大了,要負責帶領校記採訪。有次帶領校記到屯門參觀T.PARK,可出席的校記人數只有原定的一半,我打電話予缺席或遲到的校記,聽茼U個不同的藉口,當時的確頗失望的;慶幸是到場的校記對採訪興趣盎然,充分表現了天真好奇、機智的一面。「言不信者,行不果」(言語不誠實的人,做事不會有成果),是我給新一屆校記的寄語。

■第20屆校記計劃將於本月底截止報名,看過校記和傳天分享後也想成為我們一分子的話,記得留意下列資料﹕

參加資格

.全日制中四至中六學生

.個性積極外向、有責任感

.積極參與社區、課外活動

.兩文三語良好

.對傳媒工作有濃厚興趣

如何報名?

.報名詳情留意校園記者網(studentreporter.mingpao.com)或校記facebook專頁(www.facebook.com/mp.studentreporter)公布

.參加者須以「傳媒的挑戰」為題撰寫約200字的文章

.優先考慮獲教師、校長推薦者

.若報名人數多,將由主辦機構評選合適人選

◆如何畢業?(圖)

■快來加入我們吧

截止報名日期:2016年10月21日(星期五)(以郵戳日期為準)

查詢:

可在星期一至五上午10時至中午12時、下午2時半至5時半致電

2595 3035(林小姐),或電郵至s_reporter@mingpao.com

文字整理:陳綺雯

圖:校記及傳媒teen使提供、資料圖片

更多教育
冠軍教練牛丸 為足球「作反」
【明報專訊】◆職業:東方足球隊主教練 姓名:陳婉婷 年齡:27 ◆同學初中時喚我「牛丸」,「丸」取自名字中「婉」的同音; ... 詳情
文化直擊:金庸小說人物  教會我的是……
【明報專訊】喬峰、周伯通、郭靖、黃蓉、楊過、小龍女……一個個耳熟能詳的角色,都來自金庸武俠小說。金庸把人物刻劃得栩栩如生,靠的是寫出人的「真... 詳情
閱讀入門:我看我城
【明報專訊】「城市好比一個錯綜複雜的叢林,許多生活婺怐滷雅|與密道都隱藏在一張街巷繁雜的地圖底下。」 ——節錄自徐國能《第九味•北城翦... 詳情
趣學古人:直諫皇帝獲罪 韓愈遠貶潮州
【明報專訊】■韓愈金句 ○ 仰不愧天,俯不愧人,內不愧心。 抬頭對天、低頭對人、內在對己都無愧。 ○ 怠者不能修,而忌者畏... 詳情
遊玩趣題:飲食文化
【明報專訊】■遊戲 1 找一找 看到餐牌便知道這兒是茶餐廳!圖中有不少常見的錯別字及繁、簡體混雜的字,試圈出並寫下正確或繁體答案。(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