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拔時樓聯和市場納活化計劃

[2016.10.06] 發表

【明報專訊】發展局預計本年底推出第五期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由非牟利團體申請活化,局方將就納入該計劃的金鐘舊域多利軍營羅拔時樓和粉嶺聯和市場諮詢區議會。文件顯示羅拔時樓曾被日軍佔用,聯和市場則一度是上水兩大墟市地標之一。

原已婚軍人宿舍

區議會文件顯示,建於20世紀初的羅拔時樓屬一級歷史建築,最初被稱為已婚軍人宿舍E座,曾在日本侵華期間被日軍佔用,其後在1986年至2013年間由新生精神康復會用作精神病康復者宿舍。這幢3層高建築內仍保留原裝鋼樓梯、半玻璃木門和楣窗,其所在地目前獲城規會經常准許的規劃用途包括食肆、教育機構等。負責評審的保育歷史建築諮詢委員會主席劉智鵬透露,委員會曾到羅拔時樓考察,他認為交通相對其他活化項目棘手,汽車未能到達,需走長樓梯上去。

另一區議會文件則指粉嶺聯和墟的聯和市場建於1951年,屬三級歷史建築,與石湖墟一度是上水兩大墟市地標,惟於2002年結業,其經常准許規劃用途包括食肆、訓練中心等。根據活化計劃,活化項目須在開業初期後自負盈虧,發展局亦可提供一次性500萬元上限的資助,以應付其開辦成本和首兩年營運赤字。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房屋署加強打擊濫用公屋下,有華富h租戶去年於內地被判監7個月,其間未能出示文件證明,最終被房署收回單位。租戶不滿房署審查過程未有...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計劃收回沙田賽馬會傑志中心地皮興建資助房屋。當局昨日再就計劃和區內另外3項改劃,向區議員「摸底」。有被「摸底」議員批評政府欠... 詳情
李小加大潭屋遇竊失無價寶 賊疑爬王菲舊宅棚架潛張國榮故居
【明報專訊】已故影視歌星張國榮舊居、現為香港交易所行政總裁李小加住所的港島大潭龜背灣獨立屋,前晚被爆竊,案發時李不在港,女傭見有賊入屋報警,... 詳情
【明報專訊】李小加寓所被爆竊,警方估計竊賊攀爬毗鄰獨立屋棚架潛入犯案。保安專家建議在屋內裝連接網絡的保安鏡頭,在特定時間偵測到屋內有陌生人就... 詳情
【明報專訊】警方前日一天之內接獲4男女報案指遇上電話騙案失財,當中包括一名城市大學女教授及3名大學生,他們同是接到自稱「上海公安」來電後受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