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泰被拒入境兼被扣 黃之鋒批港府回應閃縮被動

[2016.10.07] 發表
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圖)昨早出席兩個電台節目詳述被泰國當局拘留一事。黃之鋒返港後曾在facebook表示感到疲累,他昨在港台節目上稍伸懶腰休息。(曾憲宗攝)

【明報專訊】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日前應邀到泰國曼谷兩所大學演講,惟飛抵後被當地官員拒絕入境,並扣留約12小時,最終被遣返香港。黃之鋒昨出席商台及港台節目詳述事件,表示相信中國有一份異見或敏感人士名單在手,並交予泰國官方,令他被拒入境。他批評港府對事件的回應閃縮被動,「(港府為)中國政府護航時,麻煩可否先保護香港人安全?」

保安局:一直提供可行協助

保安局發言人回應說,特區政府一向關注港人在外的合法權益,並在有需要時提供可行協助,又指必須尊重其他地區按其法規作出入境管理和所作決定,不會亦不應干預。就黃之鋒在泰國被拒入境一事,入境處「協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組」獲悉事件後,已即時透過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中國駐泰國大使館(大使館)及泰國駐港總領事館了解。大使館人員隨即聯絡泰國有關當局,獲告知黃之鋒被拒入境後,要求泰國確保黃之鋒的合法權益受到保障。其間,入境處一直與公署大使館保持密切聯繫及留意事件發展,已為黃之鋒提供可行協助。

黃之鋒稱,明白任何國家都有其入境政策,但「不讓我入境,也不應關我入收押所」,亦不應限制他聯絡律師,因這是世界各國的基本人權。他又說,有些沒有在國際媒體曝光的佔領運動參與者,亦曾在入境其他國家或地區時受阻,認為港府應交代「香港人在外國的黑名單(是)到哪個程度」。

黃之鋒去年亦曾被馬來西亞拒絕入境,他昨表示不會再踏足泰國和馬來西亞,又呼籲曾在香港媒體曝光、爭取民主的人,不要前往兩地,相信鄰近中國的東南亞國家,已受到中國政府干預。

指仍未有官員接觸聯絡

泰國入境部門當日給黃之鋒的書面通知,指其「正被其他國家通緝」,但黃之鋒昨質疑,若有港人被其他國家通緝,港府為何沒有任何回應。他認為,保安局有責任回應事件,但目前未有任何官員聯絡自己。

更多港聞
領展續用承包制:檢討後無問題
【明報專訊】領展(0823)早前暫緩出售物業項目及外判街市,以檢討承包制度。領展行政總裁王國龍昨稱已完成檢討,認為制度「無乜問題」,而且行之... 詳情
假入境處公安來電  設計師屢匯款  舊橋電騙再呃女子900萬
【明報專訊】再有人疑墮電話騙局失巨款。一名女設計師近日接獲訛稱入境處職員及內地公安來電,稱她涉嫌偽造證件及洗黑錢,多次要求匯款。事主不虞有詐... 詳情
Note 7飛機上冒煙  機主稱屬「更新版」
【明報專訊】三星手機Galaxy Note 7開售不久,即因電池故障要緊急停售及回收,三星更宣布免費讓客戶換新機,但昨日美國一名男子乘飛機時... 詳情
男子庭內持刀片對峙3小時
【明報專訊】涉及一宗工業意外案件的五旬男子,就申請法律援助上訴,昨晨疑不滿法官處理,在金鐘高等法院庭內聆訊期間,突然持刀片企圖自殘,與警員對... 詳情
【明報專訊】大亞灣核電運營管理有限責任公司昨通報一則嶺澳核電站「0」級事件,本周二核電站2號機組停機檢修時,水池水位感測器誤遭關閉,工作人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