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界選委抽籤 泛民擬角逐求變

[2016.10.07] 發表

【明報專訊】1200人的特首選舉委員會中,六大宗教共佔60席,天主教和基督教今屆都以抽籤選代表,以往不少席位由支持建制的教徒包攬,有泛民教徒認為要寸土必爭。法政匯思任建峰表示,他及其他傘後組織成員的天主教徒,正積極考慮參選以爭取席位。

明報記者 李詠珊

宗教界於選委會中擁60席,六大宗教(天主教、回教、基督教、道教、孔教、佛教)於選委會各佔10席,天主教由天主教香港教區統籌教內選委產生過程。過往教區為表達反對小圈子特首選舉,都以「被動配合」的方法處理,即教區只負責核實教徒身分,若參選人數多於10,就交政府抽籤決定,上屆「選情」較激烈,有46人爭取10席選委。

正義和平委員會:杯葛不變

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幹事孔令瑜指出,過去教區均不會公開參選人的資料,以突顯其被動性,該會今屆與過去一樣支持教區立場,不鼓勵教徒參與選委會選舉以「杯葛」有關做法。

天主教任建峰:拱手讓人難有改變

同為天主教徒的法政匯思任建峰則表示,上屆10名天主教選委中,5人都提名梁振英參選,令不少天主教徒認為,「一日有這不義的制度,若再不參與,恐會把席位拱手讓人,而不會帶來改變」。他表示正積極考慮打破以往做法,參與抽籤,他指部分傘後專業團體未必有所屬界別參與選委會,透露同為天主教徒的成員亦正積極考慮,故預計會有更多人爭取選委席位。

基督教10個選委議席則由基督教協進會統籌,過去基督徒以一人一票選出代表,上屆有42人參選,但約10萬名合資格基督教選民中,只有1萬多人投票,被質疑代表性不足。今屆則改分為個人、堂會、基督教機構及宗派總會4個組別,若每個組別的提名人數多於10,便以抽籤產生40人候選名單,再交由政府抽出10人名單。

稱要接受現G基督教袁天佑撐參選

基督教協進會前主席袁天佑指出,理解很多教徒認為小圈子選舉不公平而不參與,但他相信,基督教放棄10席選委仍需很多討論,要無奈接受現G,他個人亦支持教徒積極面對,「參與不是要支持不公義的選舉,而希望可帶來改變,或可令局勢不同」,他說已見不少教徒正自發參與選舉。

上屆參選基督教選委但落敗的人民力量譚得志表示,抽籤辦法極不理想,當中有太多篩選,恐會偏袒大宗派,故不鼓勵教徒參加。他希望基督教罷交10人選委名單,「以示反抗力量」;即使要交出名單,亦盼基督教能仿效天主教的「被動」抽籤摸式。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自由黨及5名建制派功能組別議員昨分別與特首梁振英會面,就本屆政府最後一份施政報告表達意見。自由黨主席鍾國斌指出,會上提出多項協助... 詳情
專資會周年晚會  高官捧場
【明報專訊】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昨日舉行10周年誌慶晚會,特首梁振英(前排左四)、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前排左二)、政務司長林鄭月娥(前排... 詳情
電車中環出軌  珚舋P鐵欄
【明報專訊】中環發生電車出軌意外,掃珚舋P及鐵欄,無人受傷。事發前晚11時許,一輛開往跑馬地的電車沿干諾道中行駛,駛至急庇利街交界右轉時失控... 詳情
快必庭上講「睇AV」被投訴  官指若再犯罰進犯人欄
【明報專訊】立法會議員梁國雄及人民力量成員譚得志,去年5月在一個校際辯論比賽中向政務司長林鄭月娥示威,其後被票控妨礙罪,案件昨續審。控方投訴...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議員梁國雄及人民力量成員譚得志涉妨礙辯論比賽案,擔任該比賽評判的前大律師公會主席石永泰昨供稱,當時社會因政改「落閘」充滿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