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邦嚴查跨國公司利潤轉移 罰款3年C7倍

[2016.10.07] 發表

(卡加利6日加新社電)聯邦政府誓言加大力度執法﹐針對跨國公司將利潤轉移海外以避稅的做法﹐而稅務局早已開始行動﹐對違規公司的罰款金額近年迅速C升。聯邦政府在最新預算案內承諾加強執法﹐遏制公司濫用一種名為「轉移定價」(transfer pricing)的合法手法﹐不當轉移利潤至低稅國家。而稅務局多年以來﹐一直在大力遏制這種濫用系統的做法。

從稅務局提供的數據顯示﹐不當轉移定價個案的平均罰款﹐從2012年的340萬元﹐升至2015年1,590萬元。同時﹐罰款額從2012年5,860萬元﹐增至去年4.785億元﹐因為受查個案數量與涉及交易的金額俱有上升。

金融顧問集團里克特(Richter)跨境稅務專家霍甘(David Hogan)﹐依據資料索取法例獲得最新數據。霍甘說﹐罰款金額巨大﹐而且繼續攀升﹐這只是個開頭。

按照轉移定價規則﹐公司可與其他國家的子公司簽署合約與收取費用﹐但一些個案中﹐公司不當浮報低稅國家的成本﹐借此將利潤轉至那裡。問題在於如何決定什麼是適當成本﹐從Tim Hortons的商標執照﹐到鈾礦出口合約的價值﹐到部門之間如何分攤研究開銷。

法斯肯馬蒂諾律師行(Fasken Martineau)稅務主管斯蒂夫斯(Christopher Steeves)說﹕「轉移定價在很多方面來說﹐是藝術多過科學﹐因為你沒有具體數字﹐只有一個範圍。」他說﹐他看見加拿大跨國公司面對愈多定期審計﹐轉移定價受到質疑﹐預計未來將有更多審計與再評估。

何為適當做法的標準在1997年改變﹐當時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決定﹐公司之間必須設立獨立合約﹐類似兩間不相關公司的做法。

自那以後﹐許多加拿大公司遭稅務局追索稅款﹐例如Spin Master Corp.玩具巨擘去年12月同意1,500萬元和解協議﹔鈾礦公司Cameco本周在稅務法庭抗辯﹐涉及稅款可能高達22億元。

聯邦政府在預算中列明4.44億元﹐在5年中增加資源﹐並對大公司實施更嚴格的報表要求。

更多要聞一
研究﹕人類難超115歲
人類能有多長壽?一項研究指出,儘管醫療和營養改善,令人均壽命延長,不過大概已到達上限,一般而言極難突破115歲的關口。 紐約愛因斯坦醫... 詳情
哥倫比亞總統 獲諾貝爾和平獎
【最新消息】2016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揭曉,由哥倫比亞總統桑托斯(Juan Manuel Santos)獲得,以表彰他努力結束該國50多年來... 詳情
高凱文憶述在中國「可怕遭遇」 與14犯處小囚室燈光整日照
【明報專訊】加拿大人高凱文(Kevin Garratt)周四現身國會山﹐感謝哈珀和杜魯多兩屆聯邦政府的努力﹐幫助他從「可怕遭遇」中脫身。他在... 詳情
【明報專訊】對於律師需否如銀行或地產代理公司向打擊洗黑錢機構FINTRAC匯報可疑交易,加拿大最高法院在2015年的一次裁決中,判定律師可獲... 詳情
轉讓稅確辣 海外買家幾絕[
【明報專訊】加拿大房屋及按揭公司(CMHC)公布的最新大溫樓市報告顯示,15%外國買家轉讓稅實施後,外國買家佔大溫樓市交易的比例狂跌,從該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