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通行證寬限期下周屆滿
無護照公民可申特別證登機

[2016.11.04] 發表
加國推行的eTA寬限期下周屆滿,聯邦政府採取特別措施,照顧無護照公民。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推行電子通行證(eTA)的寬限期將於下周三完結﹐並於本月10日全面落實有關政策。屆時持雙重國籍的加拿大人必須攜備本國護照﹐才可登機。但聯邦政府為方便一些在日內啟程但身邊又無有效加國護照的公民﹐實施特別措施﹐容許這些加人申請特別許可證﹐並憑此證登機﹐但此措施只會持續至明年1月31日。

申請特別許可證的加人亦必須符合一定條件﹐包括在10日內將要啟程搭機返加拿大﹔持有免簽證國家的有效護照﹐以及曾持有加拿大公民證書﹐或過去曾持有加拿大護照﹐或曾為加國永久居民並獲得公民身分。

特別許可證的有效期只限於申請人啟程前4日有效﹐若申請人未能在這段時間使用特別許可證﹐便會作廢﹐申請人如有需要﹐須另行申請。

如無有效加國護照的加人未符合以上條件﹐可聯絡就近的加拿大領事館﹐領館人員會酌情處理﹐在有需要的情況下會發出臨時護照或緊急旅遊文件﹐但要發出這些文件﹐必須經過極嚴格的審批。否則﹐有關人士便須更改行程﹐直至成功申請加國護照為止。

若加人持有的是加拿大及美國的雙重國籍則可獲豁免﹐即他們毋須持有加拿大護照﹐亦可登機﹐經空路進入加境﹔不過﹐他們必須持有效的美國護照﹐以及攜帶有效的加拿大身分證明文件。

至於加拿大永久居民則無法申請電子旅遊證件﹐他們乘搭公共交通工具﹐如飛機、船、火車或巴士進入加境時﹐必須出示有效的楓葉卡(即永久居民身分證)。

身在加國以外而又沒有楓葉卡(或楓葉卡已經過期)﹐便須向當地的加拿大領事館申請永久居民旅遊證件。在本月10日開始﹐加拿大免簽國家或地區遊客搭飛機入境時﹐必須事先申請電子旅行證(eTA)﹐才獲准登機。

市民若要申請特別許可證﹐可登入網址https://secure.cic.gc.ca/dc-dn/dcc-eng.aspx﹐但該網頁暫時仍未開通。

更多要聞二
保留元數據逾10年 法官裁情報局違法
(渥太華3日加新社電)一名聯邦法官裁定﹐加拿大間諜機構違法保留敏感的元數據(metadata)﹐涉及並無保安威脅者的電子信息﹐時間長達10年... 詳情
阿市中學命案當日 疑兇曾致電母親要錢大吵大鬧
【明報專訊】阿博斯福一名男子涉嫌衝入中學校園用刀襲擊兩名女學生導致一死一傷的案件,警方昨日發出疑犯在案發前數小時被拍到的相片,繼續呼籲認識疑... 詳情
加人盼建 殉職軍人紀念碑
(3日加新社電)一項新民意調查顯示﹐加拿大人希望﹐對殉職軍人的緬懷紀念﹐不僅僅在國殤日(Remembrance Day)那一天。 加拿... 詳情
(滿地可3日加新社電)魁省政府周四宣布召集公開研訊﹐調查新聞自由和警方監聽記者事件。總理杜魯多即時表態﹐稱聯邦層面沒有監視記者的做法。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