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困新西蘭震區 餘震6.2級 入境處接23求助

[2016.11.15] 發表
新西蘭南島東岸的「國家一號高速公路」在地震後有山泥傾瀉,截斷道路。(法新社)

新西蘭南島周一凌晨發生7.8級強震後,昨午再有強達6.2級餘震。地震造成最少兩人死亡,其中重災區海邊旅遊小鎮凱伊庫拉斷水斷電,道路及通訊中斷,當局宣布進入緊急狀態,有近百名中國遊客被困當地,及後陸續獲救。香港入境處表示,截至昨午5時,收到23名港人求助。

中國領事館派直升機接華客

當地周一凌晨發生7.8級強震後,當局一度發出海嘯警報,其後有數百次餘震,最強達6.2級,南島許多小鎮和惠靈頓部分地區電力中斷,多條道路損牷A包括一條連接東西岸的公路,南島北部橋樑、基建及建築亦有損牷C人口約2000人的觀鯨熱門地凱伊庫拉鎮(Kaikoura)是重災區,通訊、食水和電力供應中斷,許多道路被崩塌的山泥堵塞,小鎮陷入隔絕狀態。其中一名100歲高齡的老婦及其兒媳婦被人從倒塌的房屋中救出來,不過其兒子死亡;在凱伊庫拉西南部,也有一名婦女在地震中死亡。

近百名中國自由行遊客被困凱伊庫拉鎮,有人在手機電力耗盡前發出呼救信息,其中一名受困遊客頭部受輕傷,經治療已無大礙。

中國駐基督城總領事館派出直升機前往災區提供糧水等應急物資,並陸續救走遊客。

預計善後需數十億新西蘭元

香港入境處表示,截至昨日下午5時,共接到23名港人求助,已確認其中10名身在新西蘭的港人在安全地方並得到協助,有8人的在港家屬則表示暫時未能接觸到他們。

地震亦導致南島的克拉倫斯河(Clarence River)決堤,大片洪水湧往下游,當局呼籲附近居民逃往高地避難。基督城有人趁地震搶掠,有家庭在疏散數小時後返回家,發現被人入屋爆竊。總理約翰基昨日表示預計善後費用將花上數十億新西蘭元。他決定推遲出訪阿根廷,並可能缺席本周在秘魯舉行的亞太經合(APEC)峰會。(法新社/BBC/新華社)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專訊】爆料網站「維基解密」始創人阿桑奇牽涉強姦案而遭瑞典通緝,一直藏身厄瓜多爾駐英國倫敦大使館。瑞典早前取得厄瓜多爾同意後,昨日派出一... 詳情
【明報專訊】日本九州福岡縣福岡市新幹線(JR)博多站對出的公路,上周二早上突然塌陷,出現直徑長達十多米的恐怖深坑。福岡政府在剛過去的周末陸續... 詳情
美國國務卿克里(圖左)昨日抵達阿曼馬斯喀特參與會談,希望在會議期間為長達19個月的也門內戰尋找解決方案。據當地傳媒報道,克里將會在阿曼逗留兩... 詳情
【明報專訊】馬來西亞一名以揭露政府問題聞名的反對派國會議員,被指涉嫌發布一份與國家基金「一馬來西亞發展公司」(1MDB)財務醜聞案有關的機密... 詳情
德國執政聯盟共同推舉外長施泰因邁爾競逐下任總統,預料會在明年二月選舉中順利當選。分析認為,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後,德國面對的外交挑戰增加,外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