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稱不受釋法影響 判梁游喪失議員資格
愛港之聲入稟質疑11議員宣誓無效

[2016.11.15] 發表
游蕙禎親自到法院領取判詞。

【明報專訊】香港行政長官梁振英及律政司就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容許兩名青年新政議員再宣誓的決定,提出司法覆核,並要求法庭頒令梁頌恆和游蕙禎的議席懸空。高等法院法官區慶祥周二下午裁定,政府勝訴,兩人議席懸空。區慶祥表示,判決未受「釋法」影響。

法官區慶祥裁定政府一方勝訴兼得堂費,同時亦指,立法會主席梁君彥無權為梁頌恆和游蕙禎再作任何監誓,法庭宣布兩人原本的議席經已懸空,並推翻梁君彥早前准許兩人再次宣誓的決定,及頒下禁制令,禁止立法會主席為兩人監誓。

青年新政表示,將與律師開會研究進一步行動,稍後再作交代。

游蕙禎親自到法院領取判詞,梁頌恆就沒有到法院,約40至50名傳媒記者在法院外等候。消息指,梁游已約了律師在下午5時半到大狀辦事處,傾談判詞裁決。

另外,大批市民亦在高院14號庭外表現不滿,投訴為何不開庭 又沒有判詞派給公眾。駐庭保安指,可在司法網頁查看,有市民則不滿回應道遞交表格是否可以在網上處理。

青年新政議員梁頌恆及游蕙禎上月中,在立法會宣誓時涉嫌使用辱華字眼及粗言穢語,被秘書長拒絕監誓,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其後裁決容許兩人再宣誓。政府之後入稟指主席無權容許梁游再次宣誓,又要求法院裁定兩人因拒絕或忽略宣誓,失去議員資格,議席懸空。人大常委會上周釋法後,法官要求各方就釋法提交補充陳詞,延至周二宣判。較早時,兩人表明若不滿意裁決,會上訴到終審法院。

此外,一名愛港之聲成員,因不滿立法會秘書長裁定11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宣誓有效,昨入稟高院申請司法覆核,要求法庭推翻決定。

陳維安被列為答辯人

捲入最新司法覆核官司的11名立法會議員,包括羅冠聰、朱凱Y、鄭松泰、梁國雄、陳志全、張超雄、尹兆堅、鄺俊宇、黃碧雲、林卓廷及邵家臻。

申請人陳嘉偉(27歲)昨在愛港之聲召集人高達斌陪同下,到高等法院遞交司法覆核申請書,並把立法會秘書長陳維安列為答辯人,上述11名立法會議員則被列為利益相關者。法庭文件顯示,陳現時居住在單身人士宿舍。

於翠華茶餐廳任職侍應的陳於庭外強調,是次入稟是其「個人決定」,未有聘請律師,僱主事前亦不知情。陳稱入稟是因看不過眼有立法會議員不尊重莊嚴的議事地方,將立法會當作是「遊樂場」。當他被問到能否應付律師費、會否申請法援或尋求其他資助,他稱︰「我無需要答你。」

更多要聞一
大劉登報與呂麗君分手互不追討
【明報專訊】近期身體欠佳的華人置業(0127)大股東劉鑾雄(大劉),周二在報章刊登聲明,稱「與呂麗君小姐已於2014年正式分手」,雙方並於2... 詳情
游蕙禎聞裁決後狀甚失望,顯得悶悶不樂,不時咬唇,又不斷發短訊。她其後在於法院外表示,她和梁頌恆被取消議員資格,他們及助理已被禁止進入立法會大... 詳情
38歲的呂麗君除為劉鑾雄生下一對兒女,亦曾是劉鑾雄在生意上的幫手,她於2012年7月加入華置董事局,成為集團執行董事,直至2015年4月,她... 詳情
大劉資產逾600億 劉鳴煒接掌華置
華人置業(0127)大股東劉鑾雄早於2014年辭去華置所有職務,但根據《彭博》統計,他連同手上華置的74.99%股權,名下資產估值逾600億... 詳情
搶槍遭轟斃大漢曾習法輪功
【明報專訊】溫市Canadian Tire上周發生搶槍疑犯遭警員擊斃案,卑詩法醫服務處(B.C. Coroners Service)昨日公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